2011年3月26日

原住民湯匙

原住民黑黝黝的陶甕、布滿紋飾的彎刀、纍纍成串的琉璃珠、石板或木雕刻,這是台灣民藝的高檔收藏,也是少數可以躍上國際拍賣舞台的民藝物件,因為原住民文物有人類學的國際脈絡,具有全球視野的價值。巴黎的國立人類博物館(Musée de l'homme)就典藏了一系列台灣原住民文物,前幾年開幕的布杭利美術館(Musée du Quai Branly)亦有近三百件,比如這件排灣人物木板浮雕

原住民文物總是以數萬甚至數十萬的價碼森森地獨立在價廉的民藝物件之中,早先在楊媽媽處我亦看了不少,但價格之高總是不敢輕易碰觸,又總覺得外貌黝黑素樸不甚討喜,所以也不曾多加注意。

前幾年到販仔家裡,他得意的從抽屜裡取出一個黝黑沈手的原住民厚實小甕,可惜我不甚心動,於是再從抽屜裡拿出這二支浮雕人物的木湯匙,人物樸實有趣,木質亦油亮就手。平常容易看到無雕刻的素面木匙,不怎麼起眼,但這二支木匙卻有拙趣,雖不懂原住民文物,也就買回來。


回來查了資料,原來是原住民的「環保餐具」,用餐時一人一支,各自從鍋、籃等器皿中舀取食物。木匙都是整塊木材刨刻而成,費工刻上人物紋飾的是大頭目專用。

二支木匙的造型刻工屬於排灣族,木匙的握把與底部有獨特的角度,比起現代的西式不銹鋼湯匙更符合人體工學。

查了資料後仍不太確定木匙的年代,而頭目專用品真有那麼容易買到(頭目一人用多支)?兩支木匙上並沒有使用痕跡,大概是年代未久的新刻品。還這樣推敲,我實在不懂原住民文物哩!






關於台灣原住民木匙的文獻,可以參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網站展示的豐富影像收藏:「食器-木製湯匙」


5 則留言:

  1. 原住民的湯匙,多拿來用一用,就會變成大頭目啦!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在 yahoo 字味房的留言
    因為我現在很少上那
    有機會也請來坐坐 http://mei1977.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3. 原來,環保也是古文物的一種,傳承民藝也傳承環保。

    回覆刪除
  4. 昔時人們生活儉約,是很環保的,不似現在一切只求方便即食,暴殄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