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哭泣與耳語

跟販仔經過一間柑仔店,門口工整漂亮地安放一座煙酒櫥,日據風格黑漆凸簷,周身木板都嚴謹地起線裝飾,壁板甚至費工地陰刻規律線條,是一件節奏明快的日式家具。販仔說三年前開價1萬五店主仍不捨得出售。桃園有個挷馬尾的柑仔店迷每年清明時亦都會來探問,出價3萬同樣不捨得賣。從日據時代這裡便是柑仔店,戰後日本老闆返日時整屋櫥櫃都贈予店主阿舅,煙酒櫥在門口一放五十餘年都「看習慣」了,賣掉不見會怪怪。櫃子因此能在各路人馬覬覦下仍傲然挺立店口。

我們剛好順路經過,就下車再問問三年間是否心意改變。
寬闊的四線馬路在柑仔店前轉一抺大彎向西,店內果然有日據時代風韻,四大座漂亮壯碩的柑仔店櫥羅列在牆邊證明著柑仔店的純正血統。門口的煙酒櫥有鎮店之味,六十多歲的店主人穿扮乾淨有細心梳整的油亮髮式。

談起自家店口的煙酒櫥,主人不住搖頭歎息,「嘸辦法了」,櫥身在一、二年間被白蟻蛀蝕一空,我剛經過煙酒櫥時其實亦有發現櫥子有蛀痕,沒想到抽屜一拉開兩側壁板被蛀成薄紙一樣,看得我頭皮發麻。櫥子已經實質陣亡但仍風光地屹立門口,有日本戰國武士「立往生」之味。店主仍不想賣櫃子,但理由與幾年前不同,這次是因為櫃子已壞毀傷心,不值錢了。

販仔有整修一切壞損家具的手藝,仍願意買下,價格不若當年高但仍然誘人。店主搖搖頭,「買這做啥!」,最後仍然同意賣了。

這座櫃子曾被柑仔店奉若神物,是店家半世紀的驕傲,無端惹來白蟻後仍不免淪為廢材朽木,只能等待販仔妙手回春讓它脫胎換骨,重拾往日的光輝。







5 則留言:

  1. 我以為䢟牧主人也喜歡那部電影,很高興的要點進來看觀影心得XD

    回覆刪除
  2. 收藏的過程就是如此難以逆料
    這櫃子非得熬到殘軀將沒
    才能由有回春妙手的民藝販仔予以收納
    故事也將待續囉^^~~~~~~~~~HANS

    回覆刪除
  3. 煙酒櫥也是民藝人生的重要一環,近日佳品所剩不多,先前在貴網頁看到令人稱羨的一座,沒想到才隔多久,又尋覓得另一...叫人好生期待販仔修復之後的風才重現啊!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歡柏格曼,可惜這裡不是影迷部落格吶!

    回覆刪除
  5. 是啊,希望那座煙酒櫥已經重生輾轉在好人家裡度過晚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