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鏡台

鏡台常見,與針線盒同是性格鮮明的女性家具,為陽剛的民藝家具增添不少溫婉的線條。

既是木造家具卻要溫婉陰柔相當不易,鏡台因此常失之單薄呆板,或繁瑣匠氣。

中式的鏡台較常是寶座樣式,枱面上有如同椅背扶手的透雕花鳥或人物,如同一張精雕細琢的椅子,椅中可以擺放支撐一面鏡子。台式鏡台則有日本風,較專注於抽屜的構件造型,鏡子則簡單直立於枱座上可以前後調整角度。

鏡台常是陪嫁的妝奩,女子梳妝打扮除了需要鏡子,得有許多抽屜放置方便取用的珠寶首飾,於是抽屜的多寡精粗便成為台式鏡台是否漂亮的主要判斷。

民藝店裡總不乏鏡台,這些鏡台從昔時的重重內室裡被轉手搬移至此,有時放在一張覇氣的神桌上,有時脆弱的鏡面已折損不見剩下孤零零的漂亮抽屜枱座。

鏡台的鏡子是老式水銀鏡面,塗層常因年久脫落,玻璃也易因搬運破損。奇怪的是,如果因此替換成像銳利的現代鏡面便韻味全失無有鏡台的舊時氤氳。以前人們生活講究,鏡面玻璃上會磨砂刻出明月花草,甚至有環繞橢圓鏡面的刻花磨砂,這樣典雅的老鏡子如果水銀塗層能完好保留,比任何老家具都更有懷舊氣氛。


因為鏡台在眾家具中的「溫婉陰柔」很容易讓人心動,但同樣因為「溫婉陰柔」的要求使我很少能真正傾心,因為能符合這種要求的鏡台實在太難覓得了。這座日式風味十足的鏡台保存了極佳的老鏡面,可惜沒有磨砂的「鏡花水月」,五個抽屜的枱座造型流暢典雅,匠師精密的做工讓每個抽屜分毫不差地吻合屜斗,每次推入時都會擠出一陣氣流。昔時擁有鏡台的女子很珍惜地使用著,因此原裝的五金拉把都能完整留存,作為視覺中心的中間抽屜講究地使用白瓷雕花拉鈕,大概是唯一讓我一見傾心的鏡台了。



關於鏡台的演化史,可參考〈梳妆匣的前世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