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豬肉勾

民藝項目五花八門,有許多東西讓現代人匪夷所思聞所未聞,但因為昔時數量眾多因此是民藝店常見之物,比如彎成弓型掛滿鈴鐺的牛擔、中藥房裡碾切藥材的船形生鐵輪斬、防止螞蟻入侵的菜櫥腳墊、放秧苗的檜木圓盆、錫製三層粉盒、各種籐編捕魚箱籠...,往往讓初入門者目瞪口呆不知啥物。

這些「民藝怪兵器」在民藝圈裡是很常見之物,卻絕不見於現代的日常生活裡,彷彿有人曾經在某一天突然下令大家都將這些物品收起來交給民藝販仔,從此在眾人眼前絕跡,久而久之遂被人遺忘。

豬肉勾便是這樣的怪器。初見時只覺得造型獨特卻不知是什麼用途,因為喜歡鑄鐵材質,所以雖已知道是屠宰場或豬肉攤吊掛豬肉的鐵勾,仍忍不住想買回來當怪勾子使用。買多了之後天花板掛滿這種鐵勾,朋友來了覺得像是走進專門逼供虐待的巡捕房。

這樣的鐵勾在民藝店裡仍偶爾可見,但恐怕知道原來用途的人愈來愈少了。





3 則留言:

  1. 我看過喔!!小時候跟媽媽去傳統市場有看到肉販在用~(好像不小心曝露年齡了=P)

    回覆刪除
  2. 原來豬肉舖有用, 所以數量才那麼多. 謝謝提供這個情報.

    回覆刪除
  3. 凱麟老師,私心以為這則篇名值得當你下本書書名,管它寫的是豬肉精還是德勒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