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檜木小櫃


這個檜木小櫃用料厚實精簡,像是個純樸粗壯的鄉下人。既無凸簷亦未上漆,由最簡捷的一對拉門及一個抽屜構成,感覺像是木工師傅隨手做來自用,無需任何討好亦無需矯飾。

櫃子很小,屬於案上家具,是為了放置就手工具的櫥櫃。這樣的櫃子常被稱為剃頭櫥,是昔時理髮師傅擺放剪髮工具的工具櫥。

現代生活裡已看不到這種迷你尺寸的家具,而且現代人講求家具的收納功能,裝潢時採用的系統櫥櫃往往抽屜眾多佔滿一整面牆。這樣的小櫥櫃能反映台灣過去生活的清簡單純不貪心浪費,櫃子雖小,夠用就好。







4 則留言:

  1. 確實是有味道...沒有經過多餘修飾的台灣檜木...使用了幾十年還是越看越耐看....這不就是台灣民藝可愛的原因嗎.....版主真不愧是行家...嘉義人

    回覆刪除
  2. 謝謝賞眼,高桑真是喜愛民藝之人,不僅有高檔貨色,這樣素樸的櫃子也能獲你的稱許。

    回覆刪除
  3. 你好!很榮幸搜尋到喜愛台灣民藝傢俱的部落,我家有一組百年檜木床組,日據時代就有。希望找到有緣人收購。不知你是否知道有能誰收購? 不枉費、沉積此古物。感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建議到雅虎拍賣詢問適合的商家,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