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檳榔臼


石刻的臼尺寸很小,而且通常輾磨的通體光滑,石材表面簡直柔細地像海邊拾來的卵石。這樣的小石臼可以放在掌心裡,用來輾碎檳榔或花生很方便,應是昔時上了年紀咬不動檳榔的老年人隨身攜帶之物(如同現在人自帶「環保筷」?)。

有檳榔臼的老人應該都有很大的癮頭,因為我看過的這種小石臼一律使用的精亮光滑,顯然使用頻率極高,否則亦不需擁有個人專用的迷你石臼。

有一陣子不知哪位販仔自大陸大量進口,原本被認為是平埔族人使用且極罕見的檳榔小石臼突然數量大增,於是價格大跌且還任人挑選。因家營檳榔批發的友人喜歡檳榔籃與檳榔臼問起,突然想起我曾在不同店裡陸續選了幾個。翻箱倒櫃地找一遍家裡後找出這三只,樣式不同皆可愛。







3 則留言:

  1. 這三個檳榔臼,各有雅緻,加上文章的精采動人,恍惚流連忘返於今夕何夕間。

    回覆刪除
  2. 好特別唷!盡然還有這樣子的!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