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燈芯盒 1

許多民藝物件見著時總是如同猜謎題,「這是什麼?」然後下次再見到時又會困惑地問起來。

燈芯盒就是這樣的老東西。

至今我仍不知道燈芯是什麼,雖然家裡亦點上煤油燈,燈芯卻不是那麼容易耗損之物,應該不需要什麼燈芯盒專門來存放燈芯吧。

燈芯盒常是鍚器,簡單款方方正正製成可以吊掛牆上的錫盒子,不識者常猜是信箱,但器型年代大抵古老(是用油燈的古早時代哪!),所以又會暗自猶疑,清朝時期有那麼多標準信封寫來寫去嗎?

講究的燈芯盒常常製成房子的立面,雖不知為什麼,但古代製鍚匠師的手藝令人驚喜。大紅髹漆的雙開門可以打開,門上的八卦門環晃晃盪盪的輕搖著。小屋雕梁畫棟,有考究的竹節窗,高翹的燕尾屋頂可以拆解下來,兩側有鏤空花窗,是大戶人家的氣派。


3 則留言:

  1. 沒看過的有趣東西!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一小陣子沒回來看,就多了那麼多的文章,令人欣喜!尤其有好幾篇在寫在下最愛的燈!太開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