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銀柄牛骨拆信刀

文房清供是文人收藏的主要項目,器形需雅緻就手方能擺在案上,除了筆墨紙硯與衍生的各種書畫器材,小巧的雕刻、擺飾簡直琳琅滿目。歐洲的文房組合主要是火戳、拆信刀與墨水盒,一起放在木製的收藏匣中。

火戳與墨水盒不怎麼引人興趣,主要是現代生活裡用不著,但拆信刀對於廣告信、帳單與各種信件仍可派上用場,而且有些老派圖書是不裁邊的,得看到幾頁割開幾頁,拿一支美工刀在手裡實在不堪,因此好一陣子便認真找起拆信刀來了。

老拆信刀的材質很簡單,不是黃銅就是銀。使用的銀成份通常是800/1000,亦蓋有官方火戳認證,沒看過像餐具那麼講究到950/1000。


這支拆信刀的銀柄浮雕著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的花卉水草,造形鮮活靈動,簡直是明確的血統證明。罕見的牛骨刀刃已漫漶著時光的昏黃光暈,色澤古樸動人。

覓得這麼漂亮的拆信刀前其實也已買了幾支,現在隨手取用拆信,刻意尖細的刀頭要挑入信封中比美工刀好用多了,刀刃無鋒亦不需擔心不小心割傷手指。工具還是專門化比較實用,至於這把新藝術風格的牛骨銀柄刀,欸,它很漂亮。



1 則留言:

  1. 這麼雅緻的器具,令人心生嚮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