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法國 Lumina 桌燈

 Lumina 是1973年開始生產的關節燈,主要作為布料工廠的裁縫照明。用料是輕軟的鋁因此不耐嚴苛的作業環境,管路間連接著同一條電線,結構上不易再串接,因此是二節限定的桌燈。因為價格較便宜,可謂入門者的 Jielde。

這盞燈原來有標準的灰藍烤漆,但已因年代久遠磕碰掉色,因此買來時便打算照工業家具DIY書上所教親自操刀,拆卸所有零件、研磨去漆、更換電線與塗上石墨透明漆,這樣便有工業藝術風格。

DIY工具書與食譜書一樣,還沒動手前總是被作者厲害的文字催眠的自信十足,真的拆下所有零件後就有「地獄的一季」轟轟轟地從地面浮現。

金屬去漆原來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當然,對於生手而言。

電動工具轉速快且危險,抛光時噴得渾身粉塵且不得要領,只好把已被分屍的所有零件螺絲放進塑膠袋裡,在抽屜一擱數月,成為家裡最不想面對的角落,那裡躱著村上春樹的「抽屜裡的麻煩狗」。

還好沒有像瑪德蓮那蛋糕一樣遺忘了30年才重新被發現,某日一鼓作氣地便咻咻地快速完成了 Lumina的工業風格改造工程。

(圖片出處)
Lumina 因為是鋁製品因此重量很輕,使用E14燈泡的燈罩很小巧適合作為桌燈,各種關節亦方便調節角度。不過,下次還是找專家處理的燈具好了,不希望再與麻煩狗相遇哩。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5 則留言:

  1. 什麼?現在流行改造燈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讀來,津津有味,癖好老物,真的不只「尋」難,「養」也困難。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DIY工具書,是那一本書? 謝謝.

    回覆刪除
  4. 有不少書,不過我知道的都是法文書。建議上網找找,應該有不少達人示範。其實只是拆解、去漆,加石墨漆,不很難的。

    回覆刪除
  5. 這品牌就我所知是義大利的,還是法國亦有同名品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