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Jielde 關節燈名震天下,幾乎已成為老燈的代表,許多工業古董店家都可輕易買到。價格雖然不便宜,卻儼然成為工業收藏的基本款式。

Jielde 這個法國字發音不易,很多人都直呼為「關節燈」,似乎把它視為工作室、車間或倉庫燈具的唯一代表。殊不知這種由鐵管構成且可改變方向的燈並不是 Jielde 首創,而是法國另一經典名牌,年代提早 30年的 Gras。

Gras 誕生於1922年(Jielde 則是1953年),廠牌名稱來自工業設計師 Bernard-Albin Gras 的姓氏。Gras 風格的燈具從一開始就代表著簡捷與穩固,飽含人因設計的優雅考量使得 Gras 燈具上一顆螺絲也未使用,構件的銜接也完全不採用焊接手法。如同中國家具完全藉由榫接工法製成,Gras 燈具也只憑金屬的應力與插銷完成主體結構。

Gras 在將近一百年前便將工業美學的精準簡約發揮得淋漓盡致,一上市立即受到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的青睞,不僅自家辦公室全面使用,也大量出現在他設計的全世界許多建案之中。


有這麼熠熠輝煌的百年歷史,Gras 幾乎就是現代設計的傳奇,燈具收藏不可或缺的經典品牌。

這是一支被世界各美術館納入典藏的燈具設計傑作。精準、簡約、節制與謙遜,室內放置一支 Gras 幾乎就是美學品味的保證。

Gras 與 Jielde 至今仍持續生產中,新品在百貨公司的售價高昂,但藏家尋覓的是老燈。幸虧二者的數量都不算少,Jielde 老燈固然到處可見,Gras 亦不難找得,只是價格不斐,較少見的款式動輒超過1000歐元仍爭相搶奪。



這支黑色的 Gras 205 桌燈有經典的金屬三角錐底座,即使是最精簡的幾何造型仍散發不可思議的設計美感。Gras 的金屬關節可以輕易調整角度,用來固定二節金屬管的U形鐵夾力道適中,隨手便可彎折燈具,不需像 Jielde 總是得以扳手費力的調整關節螺絲。


金屬燈具構造簡單,歷經半世紀亦不會損傷,唯獨 Gras 老燈常搭配的雙股布線容易脆化露銅,這便有觸電短路的危險。幸好歐洲的老電器收藏迷實在太多了,這種電線仍有新製品可買,黑、褐、黃、白...各種顏色任選,復古派當然挑古典金黃色澤。老燈一來便可以先抽筋換骨,如此一來可再用50年沒問題哩。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7 則留言:

  1. 電線好特殊啊!

    回覆刪除
  2. 請問燈罩是鋁或是鐵材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鋁,很輕,但我不是太確定。

      刪除
  3. 請問這盞燈會很貴嗎?

    回覆刪除
  4. 您好,冒昧請問您是收藏家嗎?這盞燈不管是桌燈或是夾燈請問在台灣是否很難尋得?我找了好久都沒找到,請問可否能給些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Gras 205 仍有在生產,國內也有不少代理店家,請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了。

      刪除
    2. 謝謝回覆,我想找的是老燈,我Google很久,目前只找到兩家有三角錐底座的桌燈,價格的確不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