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真皮醫生包與老醫生的宅急便

小時候醫生會離開自家診所到病人家裡出診,老派的醫生總是提著特製的醫生包看診開藥,偶爾順便打針。

厚牛皮皮革製成的醫生包裡因此必備黃銅鍍鎳的聽診器、玻璃針筒與金屬針頭、老式的水銀血壓機、各種簡單藥物、扁桃腺發炎專用的壓舌棒...,彷如是一個魔術師般,老醫生熟練地取出現在該出場的器材,喏,病人傷風了,是器材a, b, c 一起出來;病人咳嗽不止,輪到 a, d, f, e 來露露臉囉。

即使生病在家,都有一種熟悉的人情。


醫生出診必須攜帶基本的診療工具可不少,有些既重又佔空間,比如水銀血壓器。因此醫生包除了空間要大之外,開口亦不能太少,否則許多工具可能塞不進袋子裡。

醫生包因此常是工具箱的豪華版,除了是真皮製成,配件五金亦採用質感較佳的黃銅,甚至安裝一個鎖頭防盜。重點是皮袋的開口必須有卡筍可以固定張開,方便醫生取物。


可惜當時年紀太小,醫生來到家裡後,不懂得偷看他的醫生包裡究竟還放些什麼,現在還真好奇無比。

大概台灣氣候潮濕,皮製的醫生包很少能完整留下來,我看過的幾個都霉爛的嚇人,皮包的造型亦無可觀。醫生包應該都是舶來品,至少是日本進口。不知當年的醫生從那裡買來,看來是日治時代遺風,古早的醫療器材行說不定還有的賣,應該亦不便宜。現在看日本電影偶還看到醫生出診的溫馨劇情,台灣人則早早遺忘了。

這二件醫生包都不是台灣在地找到,造型也不太相同,只是都被稱為醫生包,想必有很長一段時間全世界各地的醫生都是需要醫生包的,因為他們總是得騎著車或走路到病人家裡看診。因此必須自備一個萬能工具箱,儘可能的把各種常備良藥與治病傢私塞進包包裡,免得白走一回。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種「到府服務」的便利消失了,現在只有批薩店才派人外送到家,而醫生只待在醫院裡了。




4 則留言:

  1. 過去的設計,處處充滿巧思。便利的現代殺死了細節。

    回覆刪除
  2. 現在在電視劇可看得到,這樣的公事包!
    喔!年紀比我大很多!

    回覆刪除
  3. 想知道醫生包價格,因為我有個一樣的想賣掉,可是對古董沒概念不知如何出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建議到拍賣網站參考一下別人開立的價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