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銀絲鎖環零錢包


巴黎蚤市裡常可看到十九世紀留下來的零錢包,許多是銀絲鎖環製成的迷你款,大小不過掌心之半,但做工常細膩精巧,讓人不忍釋手。

講究的零錢包開口飾以花卉鳥獸,錢包的底部綴以一顆顆小銀珠珞,可以想見百年前的人從口袋裡掏出來時銀燦燦的貴氣。


這只錢包的裝飾小銀珠已散逸不見,可喜的是銀絲鎖環未有壞損,錢包的閉闔亦緊密順手。

十九世紀的純銀製品裡,拆信刀、零錢包與火戳印似乎約定是800/1000的銀成份,至於餐桌上的各式餐具則至少都是925以上的銀量。這只錢包在開口處亦有800的純銀官方戳印。

可惜因為幣值大貶,現在已不時興零錢包,年輕人喜用的是帥氣的鈔票夾。但紙鈔實在單薄,不如古人時而能以拇指「叮-」彈起一枚金路易或袁大頭的帥氣哩!




1 則留言:

  1. 細節盡失,令人不勝唏噓的21世紀。比起古代人,我們確實太無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