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檜木板凳

好久不再寫台灣民藝物件,主要是自己的興趣轉往工業收藏,台灣老家具能收的亦少了,也就不太起勁,雖然家裡也還是有許多老家具可寫,總是一拖再拖懶得動手拍照。另一方面,大部份的家具類型其實都寫過了,雖有不同款式,但實在不知能再寫些什麼,因此也就擱下了。

但是這件板凳不一樣。

這是日據風格的板凳,造型精簡素樸,工法亦簡單無比,幾乎沒有多餘的修飾與不必要的構件。所有的接榫都嚴密無比,整張板凳像是由一整塊木頭鑿刻出來,具有一種能將力量準確傳遞到每一部位的整體感。

板凳是在一間台灣民藝店裡找得的,店面不大,零散擺放幾件家具雜什。我與友人一起走入店裡一眼便愛上這件家具,但怕是不賣了,因為店家把一組真空管音響放在這張板凳上,就在老闆座位身後。

老板很精明,略帶覇氣。只好旁敲側擊,怕心急了反而不成。閑散地聊了數盞茶,東探西問,板凳是要賣的,「你眼力好,我店裡這麼多家具卻只問這件。」開價果然不低,唉。只好再聊,再喝茶,今天先到此為止,第一次見面不好強求。


自己也想試試與老板凳是否有緣?它在等我嗎?

二個禮拜後專程再訪。老板心裡有數,不過卻以為我是為了幫老實的友人前來。也好,那麼大家就開始來講價吧!

板凳沒什麼故事可談,只說是日據木造屋舍前穿鞋的尋常家具。也不知他怎麼找來,是否動了手腳,口風緊得很。


既然這樣,只好請音響先下地,把板凳翻過來看看肚子,四隻腳都伸手摸摸是否有蟲蛀老鼠咬。愈檢查愈驚喜,這麼老的家具還真頭好壯壯六腳全鬚全無損傷。

於是不管價格多高了,老板音響不用再搬回去了,這件我打包帶走,拍謝麻煩你自己再另找一座音響架囉。


板凳買來後放在陽台的檜木地板上,我常坐在對面的沙發上靜靜看著這張板凳,總覺得有看不盡的美。主要是木頭的皮殼有歲月獨特的蒼桑與質樸。板凳完全沒有上漆,卻有無法模仿複製的動人色澤與質地。

簡直「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老家具真是神奇。

連家裡黑貓都愛在這張板凳上曬太陽打呼嚕。











6 則留言:

  1. 連板凳也走工業風?!

    回覆刪除
  2. 原來阿丁的檜木椅跑到你這裡來了

    回覆刪除
  3. 上月至日本京都旅遊,在幾處住宅前發現一樣的椅子,並有拍照留存,有點興奮.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謝謝你告知這個消息,可惜台灣的日式房屋拆毀的差不多了,似乎看不到這種凳子了。請問照片可以分享嗎?

      刪除
    2. 請問照片要傳何處,我的e-mail c3624466 yahoo的信箱

      刪除
    3. hi,我已傳了mail給你,不知有否收到?很期待你在日本拍攝的照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