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法國 R.G. Levallois 烤漆廠工作燈


R.G. Levallois 是1940年代法國工業燈具品牌,專門生產修車廠使用的職業用燈,二種主要產品都是立燈。

(取自網路)
其中之一長得有點像 Jielde,雖是 2公尺高的立燈卻只有二節,採用球形燈罩但不如 Jielde 討喜,大概太限定使用了產量不多,市場上很不容易看到。這盞立燈專供修車技師拆解與修理引擎時照明,因此燈柱不需彎折的太厲害,重點是燈頭要能探進引擎蓋中讓師傅看清楚引擎細節。這樣的話,二節構成一個ㄏ字就很實用了。

R.G. Levallois 的另一盞燈是法國工業老燈的帝王,看過的人莫不張口結舌,為它的誇張造型所驚嚇。特徵是裝了七顆水銀投射燈的巨無覇燈罩,比水缸還大的腳座,比成年人還高的燈架。而且因為腦袋碩大,二節的燈柱重裝配備著堅固無比的鑄鐵咬合關節。


這盞燈是汽車烤漆板金業者專用,主要功能在於以七顆水銀燈聚氣,一起發出熱力烘乾汽車烤漆。


擁有這麼獨特的造型,可以想見 Levallois 的這支七眼大頭神燈非常搶手,當然,市場上很少見,簡直比走在台北街上見到媽祖繞境出巡還困難。稀罕決定價格,因此法國古董店裡如果恰巧有的話,價格都在 1500 歐元以上而且往往已被人先一步買走。台北的幾家工業古董店裡亦偶有得見,開價 6位數以上,不是一般人輕易買得。


我在巴黎找了好久後意外看到一盞,只有頭沒有腳座,但因此價格好便宜,完全沒考慮就買下來了。大頭燈罩是鋁製品,體積雖大但重量很輕,自己搭機背回台灣毫無問題。


這盞燈的腳架必須很重很穩才能撐住外斜伸的超級大頭不會「倒頭栽」,原廠的圓盤腳座很有工業風格,浮凸鐫刻著 R.G. Levallois 而且附有小輪可以移動。可惜我沒能買到腳座,回台灣後先買了一支點滴架,請鐵工將一塊厚鐵盤焊接到底座加固,然後再將咬合式關節掛上點滴架,一顆顆拆下會把人烤乾的水銀投射燈,旋上最大粒的 60W 龍珠燈泡,像雷龍仰頭般揚起大頭燈罩,立刻成為屋內最有王者氣魄的巨無覇大燈。

問題是,60W x 7 = 420 W 的熱力實在驚人,超級耗電,夏天在這座神燈底下讀書簡直是在洗三溫暖,裝了調光器降低光度還是暖烘烘的,但省電燈泡外形不夠大粒裝上後實在不像話,只能很不環保地用傳統鎢絲燈,像是活在神話裡有 7顆太陽的日子。


R.G. Levallois 這間巴黎燈具工廠後來被雪鐵龍汽車併購,從賣燈給修車廠到整間工廠都賣給汽車廠,也算是傳奇了。市面上因此再沒有這號人物。


(取自網路)



13 則留言:

  1. 老師 真是瘋狂的收藏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金盆洗手了,家裡燈已經太多像開燈飾店。

      刪除
  2. 老師, 德國的 Kaiser Idell, Kandem, Midgard, 收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老闆,徳國燈感覺必較理性冰冷,雖很有設計感但比較不討我喜,而且價格不便宜,所以這些品牌我都沒有,請你寫寫囉 :)

      刪除
  3. 德國設計很質樸, 厚鋼的骨架, 長年磨擦後變得光滑油潤, 日本人很會拍, 質感很出, 看得很上火
    http://page6.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f136047101
    Midgard 在ebay.de 價格差不多等於Jielde在ebay.fr 的價,
    最近在ebay.de 直購一個 Kaiser Idell 檯燈, 72 euro, 價格還算可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徳國燈我比較不熟,感覺氣質上不太對味,所以也就比較少注意。我的燈大都是待在法國時買的,好像也比較不易看到徳國燈,大概潛意識裡也有徳法的對立情節吧 :)

      刪除
  4. http://page7.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g124173313

    回覆刪除
  5. 老師石墨漆要去那裡買? google後一無所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巴黎的五金行買的,網路上我不知哪裡有?

      刪除
  6. 大哥您好
    我是台北的一家古董店老闆 我叫小游 您的學識淵博 台洋收藏真到位!

    不知是否有幸認識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小游,別客氣,現在老東西的種類品系繁多,請問你主要經營什麼?

      刪除
  7. 楊大哥 我因為每半年會去歐洲一次 所以都是挑我自己喜歡的老件 結構有趣 台灣少見的為主 但店裡也有基本款的北歐丹麥家具 但最近比較喜歡英國古典~蒸氣龐克風格的老件 還有法國金屬鐵件比較Art Nouveau風格的 :) 有時一些西班牙葡萄牙的手工陶瓷燈具因為工藝很到位 我也會失心瘋的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吿知你的店名嗎?如果有機會一定去拜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