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惜福與黑心,3人座普普風沙發

前陣子把我很喜歡的3人座普普沙發送修,這張沙發是多年前從謝先生處買得,載回家時白蟻蛀蝕的木屑細粉沿途灑落,簡直像童話裡的兄妹為了從森林深處回家一路丟下的小石塊。

載回家後擺在客廳一晃多年,沙發裡早沒有白蟻,但細細的木粉仍像沙漏不時灑落地上,像是要提醒我時間流逝的無情。


白蟻大概曾大舉啃食這張漂亮的沙發,椅背上橫柱有一半蛀空塌陷,用力一捏發出剝剝的空洞迴響,然後落下更多的細木粉末。

於是一年前開始打電話給認識的沙發修理師傅,但大概景氣不佳,大家的舊沙發都想翻新,他太忙了沒暇幫我整修這種費時費工的老古董。最近撥電話過去總算有空檔了,忙不迭載去這張心愛的沙發。


老師傅看到沙發的膠皮後立刻斷定年代,大約是他17歲當學徒時的款式,換算下來大約45年左右,1960年代末,正是普普風沙發風行之際。

沙發背後的金瓜銅釘一顆顆小心卸下後,掀開膠皮露出木頭骨架。原來骨架是用舊檜木窗框改裝釘成,寬窄不同但整體札實牢固。病灶清楚了,有二根白蟻蛀蝕斑斑的木料必須更換。似乎有一群白蟻蛀完這二個部位後突然集體對沙發失去興趣,於是便遷移到其他水草更豐盛肥美之處了。

沙發的裡層舖著不怎麼緊實但均稱的乾稻草,上覆一片薄海棉,不同的疊層間舖以拆平的麻袋。看似一體的沙發靠背原來有1膠皮 2木架 3稻草 4海棉 5麻布袋 6草繩,六種材質共構了50年前台灣人努力朝向現代生活的軟綿質感。

老師傅一層層整理舖均,沙發內裡的複雜肌裡讓我咋舌不已。更吃驚的是,除了外觀的膠皮,所有的材料都是回收利用的環保工法!木架取自廢棄的木窗,稻草與麻布袋都是農產回收,薄海棉取自床墊工廠裁棄的腳料。


「古早時代沙發工廠都不會有垃圾哩!」老師傅得意地說,因為師傅最後都會把垃圾填充進沙發裡。「膨椅就是這樣做啦!」

真的假的?還好我這張膨椅拆開整修時沒有掉出 50年前的芒果皮與龍眼仔。但昔時人們珍惜物料,匠師工法札實又懂得善用資源,不是現在不肖業者以回收床墊充當新品販賣的烏魯木齊亂亂來吶!

「整理好了」,一個小時後師傅釘回最後一顆金瓜銅釘,沙發康復出院。「可以讓你再坐五十年!」






關於普普風沙發,可參考:
普普風老沙發
普普風沙發:2張綠皮沙發



6 則留言:

  1. 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時代,沒有垃圾,只有珍惜的年代...

    回覆刪除
  2. 50年前的芒果皮與龍眼仔,可以不要這麼幽默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現在可以去哪裡找老款膠皮呢?還有尖腳沙發的金腳套?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市的話,辛亥路一段與泰順街口有一家「弘龍沙發」,或許可以去詢問看看。祝順利。

      刪除
    2. 感謝您,那請問南部有嗎?我在南部

      刪除
    3. 南部的話,高雄我認識捷登沙發的吳師傅,在左營區至真路35號,可以google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