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Chaises Nicolle 鯨魚尾工作椅

臨回國前,在法國看上了一把 Chaises Nicolle,原主人重新上了一層黝黑的厚漆,像是複刻新品(或仿品),我有點遲疑,老闆立刻秀出粉刷前銹跡斑斑的照片。唉,你幹麻多事弄掉時光的印記!我心裡哀嚎抱怨。但是可愛的鯨魚尾愈看愈對眼,最後還是忍不住掏錢買下來了。

「本店不二價喲!」想殺價時老闆答,像是完全看透了我心裡的想法。

尼構椅(Chaises Nicolle) 因為有一小片「鯨魚尾」靠背而成為傳奇,工廠 La société M.I.J.L.創立於1933年,1990年歇業停產,手工打造的模具全不曉得丟哪去了。一直到 2009年創廠老闆 Jérome Lepert 將工廠重新開張,找出當年的老模具,整頓快1年半後才生產出複刻的吧椅,但原本可旋轉調整高度的版本已不再生產,因此買到旋轉版的比較可能是老品,但廈門有家具工廠生產價格超便宜的山寨版,乍看造形一模一樣,比例還是不同。



尼構椅是為了廿世紀初愈來愈多人投入的車間工廠環境而生,安全、舒適與符合人體工學使得尼構椅一戰成名,大受機械、化學與布料工廠的歡迎。


尼構椅是全鐵件構成,因此每個構件的連結都保留著法國匠師完美的焊接工藝。椅子的最大驚喜是造型優雅的靠背,美如天鵝頸部曲線的支柱連結著一小片鯨魚尾,保證一見鍾情。


旋轉版的尼構椅可拆成上下二部份,裝箱後體積不大,重量亦輕,輕鬆便可跨洋帶回。

坐起來滋味如何?果然名不虛傳,真是舒服哩!











尼構椅官網



4 則留言:

  1. 造型真是漂亮。元老版難求,復刻版亦美。

    回覆刪除
  2. 看到過,坐椅中間有4鉚釘,不知道是否是正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仿品不少,加上是手工製造,得看到實物,否則很難說真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