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銀餐具


幾年前很瘋狂痴迷地到處搜羅十九世紀手工打造的純銀餐具,用功研究不同時期法國與英國認定純銀的官方戳記。那些在百年前蓋下的戳記真是漂亮哪!法國的戳記是各種不同的高盧戰士浮雕側臉,這些男人有著堅挺的鼻翼,頭戴羽毛裝飾的帥氣頭盔。這些戳印就像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的「官」字火戳,既有文獻價值又是物件保真的證據。

除了官方戳記,鑑別銀器是鍍銀或純銀沒有其他方法,因此買賣雙方都會隨身帶一支放大鏡,檢查銀器上大約比 2毫米(0.2公分)還小的戳記。銀器如果不是一體成型,那麼在每一個分離部位都會加蓋戳印,絲毫馬虎不得。

這些肉眼幾不可見的超迷你浮雕頭像漸漸地像是老朋友般熟稔,每新買一件銀器便拿起高倍放大鏡再仔細看看他們。有一種美好與熟悉踏實,不是為了鑑定真假,而是向這些尺寸迷你的朋友們打聲招呼,「你來了呀!」

他們早在百年以前便鮮明安穩地被鐫印在剛打造好的銀器上了。


於是像是銀餐具的「尤里西斯之旅」,從牛排刀、叉,點心刀叉,湯匙,咖啡匙,牛油刀,乳酪刀,蛋糕鏟,大湯勺,沙拉叉匙,草莓鏟,方糖夾,塩罐,茶壺,咖啡壺...像是小孩收集印花一樣慢慢地挑,一件一件地買。有的必須有 5、6組以上,比如刀叉,但可以共用的大湯勺與蛋糕鏟則各一即可。幾年下來總算備齊可以擺桌請客的各式銀餐具。

奇怪的是,邀請來家裡用餐的客人幾乎都沒有意識到餐具「也是古董」,而且還是至少100年前手工打造的純銀古董。


其實,這些銀餐具比起我大部份的家具收藏都還要古老哪!

這些銀器保養得宜,擦拭得白亮如新,客人們對於自己手裡握著百年老阿嬤老阿公使用過的餐具進食毫不知情,因此心安理得的吃著我用心烹煮的法國料理,啜飲紅酒,讚歎不已。


我心裡常想,如果我最親愛的這些朋友們知道這些餐具的來歷,吃下肚子裡的那些法國菜一定會更有滋味。

再說,台灣應該沒有任何法國餐廳有我這麼高檔的餐具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