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聚散分合的老家具:2張綠皮沙發,續集

民藝收藏很難有續集,但肖想覓得一寶後又續得一寶剛好湊成一對,卻是所有民藝人朝思夢想的奇蹟。

以前常聽販仔笑話,有人買得一尊老觀音後喜愛得不得了,忍不住跑回來問還有沒有,想再收藏一尊?如果販仔真的取出另一尊,絕對不會是收藏人的幸運,而只是證明觀音是新近仿品,才會一尊賣了又有一尊,像LV包包賣不完。

多年前我曾跟昌仔買過一片將近 3公尺長的樟木浮雕戰齣人物雕花板,雖已去漆,但木板厚實,人物浮凸生動有力。這塊人物木雕長期掛在昌仔店裡,讓我每次走進他的店裡總是垂涎不已。

木雕雖長,但很明顯地只是原尺寸的一半,問昌仔另一半哪去了,他亦不知,當年買來時便已剩半截,就像他店裡的大憨番一樣,一開始只有一件,後來奇蹟般地竟重新湊成一對(可看憨番列傳 4:昌仔)。


但這片大木雕沒有,不僅在昌仔店裡那幾年沒能找到另一半,後來到了我家裡後,我也沒有足夠的機緣與幸運發現遺失的一半。

收藏民藝必須能忍受各種你深愛物件的壞毀斷離,孤隻不成對只是收藏史裡不得不接受的常見命運。但就是這件倖存下來的古老物件,溯泳橫越滔滔歷史長河,「只有我一人脫逃來報信給你」...

如此彌足珍貴。


最近幸運遇到的,是4張綠皮沙發的分而復合。

我曾在部落格裡寫過其中 2張(普普風沙發:2張綠皮沙發),當時有點失落地寫著「這組湖水綠沙發原有 4張,可惜我只買得其中 2張,另 2張已先一步被買走,不過還好原主人惜售,第一次捨不得全賣,我才有機會在幾年後買得剩下的 2張。」


結果是,先一步買走 2張沙發的人打算出讓了,很湊巧地我看到了,於是趕緊連繫賣家,歷經一些小波折,4張沙發分開二地經年後終於重聚,擺在其實已很難再塞進任何東西的家裡,開心極了。











15 則留言:

  1. 『但就是這件倖存下來的古老物件,溯泳橫越滔滔歷史長河,「只有我一人脫逃來報信給你」...』
    唉~這段話怎麼能寫得那麼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小段引文是舊約裡上帝考驗信徒的悲傷話哩

      刪除
  2. 想到老物尋尋覓覓終於團聚,我都兩行淚潸潸了...

    回覆刪除
  3. 幸福團圓了!
    也是教授的好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台灣老物重聚,也是我們與後代子孫的福氣哪!

      刪除
  4. 請問,台南有修裡沙發的師傅嗎?一般沙發店都不願意修老沙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我認識高雄的吳師傅,手藝很好,但台南我沒有認識,如果你可以載到高雄,請留mail,我給你他的聯絡方式。

      刪除
  5. 您好,我是工業設計系的同學,最近在設計東方元素的沙發,很想要以台灣為題材來設計,而我對台灣的沙發歷史背景了解很淺,不知道可不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6. 1. 版主有提過「普普風沙發是六○年代北歐家具的台客化,在封閉的年代裡奇異地銜接了世界潮流。」我好奇的是沙發畢竟是外來品,但是台灣老沙發卻台味十足,是不是傳來台灣後,因應台灣去後或是生活環境沙發的造型因此而改變?而這也是我在尋找的,是什麼造成台灣沙發的特色?
    2. 60年代時,北歐沙發是怎麼傳到台灣來的?
    3. 普普風沙發選用塑膠材質,是因為當時台灣開始有塑膠的技術,所以才運用的嗎?為什麼布料及牛皮不是選用的素材
    4. 想請問還有哪些除了普普風沙發以外的台灣老沙發的代表型?
    不好意思,非常冒昧地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家具其實是中國木製家具的延伸,椅子的話就是太師椅、板凳,或日治風格的孔雀椅等等。沙發這種軟質塑膠的「膨椅」是西洋傳來。但60年代台灣的對外交通並不發達(戒嚴與半鎖國狀態),因此最早期的台製沙發裡面塞有稻草,很硬,並不是軟的。我想當時應該也很少人可以進口「北歐沙發」來台灣,可能只有蔣介石行館或某些高官家裡才有。所以對沙發的想像都是憑外形,內裡是什麼則就地取材。我建議可去採訪老沙發師傅會比較清楚這段歷史。

      刪除
    2. 非常謝謝你!!講得很詳細
      請問有認識的老師傅嗎,因為我對這塊比較不熟

      刪除
    3. 可以找你所在城市的電話簿,裡面應該有的。或google「整修沙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