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家庭劇院的狂想:3人座戲院椅


桌椅是家居生活的基本元件,飯廳、書房、客廳、廚房、臥房都需要功能不同的桌椅,這些空間的差異,其實就是由擺設其中的不同桌椅所定義的。

飯廳的桌子最好大而穩固,不需抽屜,至少能坐上 6人同食,因此又得準備 6把餐椅;書房的桌子愈多抽屜愈方便收納整理各種文書檔案,如果能有一張籐編椅面的檜木醫生椅就是絕配了;臥房的桌子很可能是梳妝桌,抽屜要小但數量要多,甚至在桌面上立起如多重樓閣的「太子樓」,以便錯落有致地排放繁多的保養品與針線用品,坐於桌前琳瑯滿目;廚房最好擺一張寬大厚實的實木桌,選擇整塊木板製成的桌面免得菜屑肉渣掉入縫中清理不易,理想的廚房用桌是可以切菜揉麵亦不動如山的粗壯傢伙。至於客廳則最好有一套普普風沙發(擺硬梆梆的太師椅來整客人嗎?想都別想!),如果沒有上眼的北歐尖腳茶几,以厚重的小錢櫃或樟木箱代之極佳。


現代生活中的西式桌椅與台灣古早時代的桌椅畢竟不同,台灣民藝裡便很不易覓得大書桌與好坐的西式椅子,這都得往老醫生館裡才找得到。


近幾年來我很著迷工業收藏,辛苦覓來許多老燈,房子裡有了各種壁燈桌燈後確實錯落有致地亮了起來,不像牛奶燈常孤晃晃地懸在空中不易營造明暗層次。只是空間裡怎麼擺總是覺得少了一味(女人總覺得衣櫃裡少一件衣服...)。

不只是燈,各種台灣老椅子似乎也有局限,方凳、大板椅、太師椅、孔雀椅、灶椅、醫生椅、候車椅、普普風沙發...總讓人意猶未盡,在木造家具之外,總想添點其他材質。於是動念想找幾張有鑄鐵元素的椅子。當然,這樣的椅子已是西方工業風格的老家具,不再是老台灣,而是東西混搭(fusion)。

尋覓許久,幸運地找到了一張3人座戲院椅,完美地符合我的想像。

戲院椅或劇院椅的主要特徵在於連成一排的個人式座椅,這與台灣民藝的候車椅有很大的不同。候車椅可供人橫躺小憩,現在鄉間午後偶爾都還見到在候車椅上舒服酣睡的人。但戲院椅一位一格,坐下後身體就被框在座位上,不允許歪斜亂躺。


昔時台灣戲院裡的椅子亦是一位一格的,這種老派的大廳戲院在1970年代仍很常見。改為現代的多廳戲院後這些椅子的命運可想而知,鑄鐵部份被拆下來當廢鐵五金回收,早期木料部份應是檜木,後來則是夾板,現在應該都已屍骨無存了。

戲院椅不是太師椅,早期的民藝人不會感興趣的,老戲院又拆建的早,椅子全換成豬肝腥紅的膨椅,我因此不曾看過民藝店裡有本土的戲院椅,實在讓人扼腕。


這組戲院椅是由3張單椅接龍般以螺絲串接起來,因此搬動時像是雷龍的脊椎骨般曲曲折折,必須出手扶住中間的椅子才能順利抬起整組長椅。

理論上應該可以串連更多張單椅,但當初進口椅子的賣家似乎以 3人座與 2人座的組成出售,還好買到的這組是 3人座的,比較有在戲院排排坐的感覺。

戲院椅的考究在於它的生鐵構件,有的上面蔓生新藝術風格的蟲魚花草,或有的是如艾菲爾鐵般冷硬簡捷的鋼骨結構,皆讓人痴迷。


椅面最好是活動式的,沒人入座時可以翻起豎直,方便觀眾進出找位。

找了好久,總算找到這組,真是有緣哩!





7 則留言:

  1. http://blog.udn.com/cdh1215/948411
    西螺戲院木椅子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看那些漂亮的椅子風吹日曬的壞毀,太心痛了...

      刪除
  2. 這組戲院椅真是太漂亮了。照片尤其凸顯它們古典而婉約的氣質,而鑄鐵部分的細節也讓人很想伸手沿著流線好好撫摸一番。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https://www.facebook.com/luminantlighting/photos/a.552275301488297.1073741849.400145313367964/771922299523595/?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5. 哇!你太會找了,厲害

    回覆刪除
  6. 請問 這組椅子是私人收藏嗎?
    有出售的可能性嗎?
    若是有割愛的可能性 能否給我聯絡方式 感激不盡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