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玻璃藥瓶


有點奇怪的,早年西醫裝藥水的綠玻璃罐突然熱門起來,先是各家日本古道具店裡紛紛擺出販售,然後個性小店裡也流行起日文稱為「硝子」的各種玻璃器,三三兩兩插著花枝,隱喻著某種「現代生活的開端」。

當然,最好玻璃帶點青綠,人工吹製留下的汽泡與雜質愈多愈是佳品。


早幾年逛民藝店裡不曾看過這種玻璃瓶,原因很容易猜出來,這種玻璃瓶被認為根本無收藏價值。偶爾可見的,是製成扁葫蘆型的藥丸瓶,密布著汽泡,就手輕若無物,最好是能還粘貼著印製粗糙無比的原始商標。但葫蘆藥瓶亦只是小物,收藏腳踏車櫥的人想買幾個放在櫥子裡裝飾,稱不上重要收藏物件。

玻璃收藏原指的是冰碗與牡丹花瓶,連現在搶手極了的糖果罐都還不登大雅之堂不算數的。不想風水輪流轉,糖果罐現在成了極品,日本進口圓胖如大粒蘋果的,一萬元都能迅速賣出,簡直比上等陶甕還值錢,這是台製糖果罐遠遠追趕不上的行情。


如今玻璃西藥瓶正大行其道,在照片裡汽泡粒粒晶瑩閃閃發亮,大家都愛起這種土瓶子了。尤其是玻璃表面浮凸著各種醫院名稱、藥水廠牌,有現在玻璃製品所沒有的拙趣。這只綠色藥瓶是「霧峰中正路1019三山牌」與「戴慶祥」,應是光復後的物品了,把自己的名字模印在玻璃瓶上,不知戴先生的事業是什麼哩。

趕流行下我也買了幾瓶,果然也覺得好看(我腦波弱沒辦法)。雖不能與冰碗或花瓶等玻璃重器相比,但如今台灣民藝收藏亦已如落入凡間的精靈,太貴重稀罕之物人間鑊器奉欠,還是歸返仙界好了,留下一點凡夫俗子能實用共賞之物便罷。





5 則留言:

  1. 這種老玻璃製品, 會讓人回到時光隧道裡, 剛好我最近也要發表一個老玻璃撲滿的故事, 真是巧合.

    回覆刪除
  2. 藥瓶有種笨笨土土的拙美

    回覆刪除
  3. 我曾拾獲一個早年「屈臣氏」的玻璃小藥瓶,那種感覺很奇妙! HANS

    回覆刪除
  4. "人工吹製留下的汽泡與雜質愈多愈是佳品"有時候我會想,若是那個年代的師傅,曉得技術越差的到現在將會越被視為"有感覺的好東西",不知會不會哭笑不得呢?就像有鏽蝕或裂紋的櫃子一樣...或者水泥粉光不均勻的表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你說得有理。但因為技術與吹製溫度的關係,留下了濃厚的手工感,這種「不完美性」也正是老器物個個不同獨一無二的個性,比現在大量生產的產品有人性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