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昂貴與便宜


朋友最近買下了一件老家具,許多年前我亦曾在某店家偶遇,當時反覆摹挲讚歎,真是巨大罕見的神物哪!但該店老闆素以敢買著稱,將本求利,開出的價格也要膽量夠的人才買得下手。當時我還在日治時代三層柑仔店櫥2萬元可買到的快樂年代,老闆開價後,摸摸這件老家具也就拍拍手離開了。

七、八年過後再與這件家具重逢,價格未有變動,在柑仔店櫥翻漲數倍的今日,這件家具的開價雖也不便宜,卻似乎變得讓人可以考慮了。

像是鼎泰豐的湯包,廿年前並不便宜,但在物價飛漲的今日,漲價不多的湯包卻相對平民化了。


以前常聽民藝前輩嫌東西貴,在民藝店裡這麼說當然是為了殺價所必要的裝模作樣,但私下閑談卻也聽了不少。只是民藝物件隨著流行也有起伏,如股票行情一樣,有績優股也有牛皮股甚至賠錢貨,事前預測很難的。

當然也就有想囤積居奇卻不賺反賠的。廟宇木雕、布櫥、龜印糖塔、佛像、石臼...都各有風光的時刻,也都有人找到稀罕無比的美品任憑人怎麼喊價都忍住不賣,總想要再高價一點。但往往價格卻再不曾攀高,幾年後只好悄悄賣掉。


昂貴或便宜,在攸長的時間中起起伏伏,同樣的開價在不同日子裡有不同的想法,只是老東西成為利益征逐的商品後不免被投射了許多愛恨與恩怨,稀罕的物件更容易附會各種流言迷信。敢不敢買除了口袋要夠深外,膽子也真要在才能與這些珍稀老物和平共處哪!



2 則留言:

  1. 也好想一睹這神物的風采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有緣見得美好事物總是幸福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