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錫油燈


這種油燈台常見,但不妨作為燭台以解決台灣民藝的照明難題,於是在嘗試了奶油燈與玻璃油燈之後,開始也買起這種錫油燈,上面剛好擺一顆圓盤小蠟燭(tea light)。


小時候住在嘉義東市場,附近多佛具行,錫匠總是在騎樓就地燒起一盆炭火,丟二、三支舊水管在炒菜鐵鍋裡,鉛灰骯髒的水管不久就融化在鍋裡,神奇地變成一鍋銀燦燦發光的液態金屬。工匠以鐵勺舀出銀液澆灌在模子裡,脫模後再以砂輪機打磨擦亮,就成了各種神明桌上的鍚器。


從現在大家惡之如過街老鼠的含鉛水管變成銀光燦爛的鍚器,像是從惡水裡綻開的一朵朵百合,我總是蹲在一旁為這個魔術場景看得目瞪口呆。


陸續找來5支這樣的鍚油燈,各不相同,點上蠟燭有光影的高低錯落,雖不如玻璃油燈耐風,但擺著就好看極了。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鉛水管為何重製後會變錫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蹲在錫器行騎樓看來的印象,當時是猴囝仔也沒敢細問,大概是為了在融化的錫液中加入鉛(錫很貴加鉛比較便宜,但易變黑),確切的原因還請行家說明,感謝妳的提問。

      刪除
    2. 鹿港萬能錫舖薪傳獎藝師陳萬能的採訪視頻,很值得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qIR7yYR0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