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牛頭馬面七爺八爺:蒜頭仔

這四仙不是同一次買下的。當然,黑貓只是拍照時愛湊熱鬧。

在嘉義鄉下的蒜頭仔家裡,十幾個水果箱塞滿了某個廟宇拆建後被遺棄的諸神。其中,我找到了這四仙。

七爺謝必安,高帽上楷書端寫「一見發財」,八爺范無救,手裡虎牌有「善惡分明」。這二仙當然是我尋覓已久的性格副神。

一見大喜,也顧不得跑來找蒜頭仔是為了素人林蕊的樸拙石猴。

當時手上的現金不足,離販仔家裡最近的提款機得20分鐘的車程,時間已晚,只好急沖沖地拎了高矮兩仙便走。

當然,幾天後又開了300公里來回的車帶走造型古椎的牛頭馬面。

除了偶爾遠征台中,有很長一陣子,蒜頭仔在嘉義僻遠鄉間的家成為我民藝路線的最北端,而直到3年後,那幾箱各路神佛仍文風不動地待在蒜頭仔家的夾層屋裡。

只有牛頭馬面七爺八爺安然來到我家,無辜地立於甘仔店櫥中。



牛頭馬面七爺八爺
樟木
2006 嘉義

8 則留言:

  1. 這對牛頭馬面的造型相當可愛,裙角的氣勢依舊飄飄,但神情卻可親極了,沒有被其他人

    相中,真的只能說是神像也會挑主人啊!!旁邊這隻小黑貓應該不是貼圖貼上去的吧?這

    麼剛剛好的照片真少見,小黑貓在整組到齊的神像旁也不由得跟著肅然起敬了,這應該也

    算是值得珍藏的一絕吧。

    回覆刪除
  2. 這種神像收集不易呀~
    說實在ㄉ~外行ㄉ我~還是第一次見過耶~

    回覆刪除
  3. 冒昧請問您是有開什麼古早味餐廳還是什麼店展示您的收藏嗎?好想一一欣賞啊~^^

    回覆刪除
  4. 我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想開一間沒什麼人會光顧且可能把客人趕跑的咖啡館,但這樣的店一定開不久且穩倒的,所以沒人肯投資無法付諸實現,是生命一憾。咖啡館開不成只好寫這個部落格來交流想法,有看到什麼珍稀洗眼之事物互通有無,順便把自已在民藝收藏裡經歷的歡喜與悲傷貼到這裡來。歡迎多來聊聊,也謝謝你的欣賞。

    回覆刪除
  5. 對了,這就是郭台銘(?)所謂的,現在的年輕人都只想開一間咖啡廳。

    回覆刪除
  6. 原來~這位``蒜頭``真的是我也認識的``蒜頭`` ㄏㄏ
    因為~你寫嘉義~所以我就以為嘉義做民藝的也有一位名喚``蒜頭``的~但是實際上他是住在雲林縣北港鎮的小村莊,初次看到這篇文章時,有些懷疑~但想想~蒜頭也不算是多獨特的名字ㄚ!所以就沒與你細問~~真是有趣ㄚ~我也是北港人~歡迎有空來北港小鎮走走 ~^^~
    ~~~~~~~~~~~~~~~~~~~~~宮口郎~~~~~~~~~~~~~~~~~~~~~~

    回覆刪除
  7. 是啊,是那個蒜頭仔,我好久沒去找他了,以前還早起到高雄蚤市時每周都會看到他哩。

    回覆刪除
  8. 不曉得可否請教蒜頭仔住哪裡 先前的名片不知丟到哪去了 或者告訴我他的電話呢
    我的電話是 09106511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