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屋柱:陳小姐

陳小姐是個對木類民藝有狂熱喜好的收藏人。她不會開車,也路痴無方向感看不懂地圖,但收藏的各式珍稀民藝傢俱、花柴及屋宇木構件卻塞滿了好幾個巨大的倉庫。

然而東西實在買太多了,於是她出來開了一間民藝店,仍然不會開車,在台灣民藝幾已斷貨的現在,她也不太需要出門找貨,每隔一陣子便雇人從她神秘的倉庫裡拖一車珍稀古怪的民藝品出來賣。在民藝骨董已七零八落的今天,有她這間店,大家簡直趨之若鶩,危恐落人於後。

於是這幾年間,就在其他民藝店門可羅雀,店內乏善可陳的蕭索景氣中,陳小姐的店卻逆勢展現一種駭人的盛世景觀。各式大型傢俱如流水般進出,陳小姐過去大量購入的礦物彩花柴、插角與窗花簡直如盛產的瓜果般源源湧出。進門的買家很少不留下幾十張大鈔才離開,更讓我驚奇的是,二年下來,陳小姐的貨源似不曾稍有減弱。

我跟陳小姐買入不少傢俱,並因此認識不少業界的大腕。

與陳小姐一起出遊民藝店,讓我見識了她高超恐怖的殺價手腕,以及,如果價格夠低,所有貨品通吃的氣魄。當然,價低與通吃在殺價手法裡常是互為因果的。

陳小姐有一個極擅長生意的斯文先生,遠在菲律賓經營工廠,以極細瑣低價的手法到處承接各種外銷歐美市場的小玩意,可售商品有數千種。當然,陳小姐的生意手腕恐不在他先生之下。夫妻倆各作各的生意,「很難跟別人說明我們夫妻在作什麼生意。」陳小姐說。

陳小姐是天生的「生意仔」。但這完全不是說她有商人的奸險滑頭,而且完全相反。她憑藉的似乎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生意能力,與興仔一樣,能以物品本身的細膩與優點來讓買家自己心生欲望。因此,從來不買磁器的我,有一次便不知所以的買回數十件台灣磁碗,過去對於磚胎器物從不曾心動,卻也高價買回一件紅土小臼

這就是陳小姐的魅力。

當然,我買最多的,是陳小姐的強項:木頭器物。



這根大木柱上書「義理深純交遊廣大」,便是硬塞進我的福特小車裡,從她店裡載回來的。
 
 
 

5 則留言:

  1. 哇!!

    好酷

    汝的眼光再次讓劣者佩服

    好一根柱子

    佩服汝的勇氣與空間運用



    G J

    回覆刪除
  2. 請問兄臺

    有正確位置嗎

    我也想去逛逛 ^^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這位同好也摸到陳小姐那裡去了,算是內行,陳小姐那裡的東西真的很多,很值得

    一逛。

    回覆刪除
  4. 您彷彿曾經告知有網誌,經由五塊厝陳先生大力推薦得以一窺此寶庫.精彩..更是佩服您的執著.南部的路徑仍然不熟,還靠您推薦了,可以告知台南,高雄,屏東的好地方嗎?例如這位這小姐.謝謝!!

    回覆刪除
  5. 唐老師嗎?歡迎來這裡聊聊。這個部落格寫的其實都是記憶裡的事,我現在很少出門闖蕩了。民藝販仔生生滅滅開關店很快,陳小姐的店我已二年未去了,聽說搬遷了。抱歉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