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送子觀音:桃城葉桑

葉桑投身民藝的時光比我的年紀還多上十幾年,他早先製作招牌及開美術社,自己也繪畫,獨特的美學素養使得他的眼光犀利且有品味,加上在民藝骨董界闖盪半世紀的資歷,更讓他擁有質地斐然的生命涵養。

葉桑的魅力不僅於此。他蓄著灰白相間的小髭,閑散地坐在家中的地下室裡,對全省民藝販仔瞭若指掌,各種稀奇罕見的民藝品流經他手中不知凡幾。話匣子一開,許多掌故、奇遇伴隨著件件古樸珍稀的物件如水銀洩地,聽得我心醉神迷。


每次到葉桑家裡,便又發現一項他所曾深深投身其中的生命樂趣。上次拜訪,才知道他是極資深的山友,年輕時帶團登頂不計其數。

葉桑的太太雍容漂亮,常伴隨登門的客人一起閑談。有次我正要敲葉桑的落地門時,看到她一個人端坐家中,優雅地拉著大提琴。

似乎沒人到過葉桑家的樓上。大家見識了他一樓及地下室各式民藝物件流動往來,總是理所當然地想像樓上應是珍稀異寶的匯聚之處。只是這個想像並沒有人能証實。也有人說,到葉桑家裡要懂得開口問貨,他便會從他神秘的樓上取下來給你。當然,這恐怕仍只是那人的想像。

近年來台灣民藝物件漸減,品相質地也遠不若以往。每個業者都喊著生意難作,打算另起爐灶改行謀生。葉桑罵了句三字經笑笑地說,五十幾年前他作囝仔時,骨董商便已怨嘆生意無以為繼。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葉桑曲指算算,日據時代至今,骨董的行情大約飇漲二、二百倍不只。結論是,免驚,永遠會有骨董與骨董商啦!

我在葉桑家買的東西不多,這尊送子觀音是我第一次拜訪葉桑時買的。明式雕工,小孩嵌入的左手已遺失,但身形靈動可愛,觀音臉相有老裂,卻不減其沈靜雅緻。簡約的服飾上有幾抺衣褶,腰間的繫帶為雕像增添女性的柔順氣質。

是葉桑說的,收藏骨董就要對歲月有情,對裂損斷殘之物有憐惜之心。

我永遠記得這份情。




關於觀音,可參考:
鑄鐵觀音頭像
觀音緣
帶冠觀音 










送子觀音 2007
嘉義





10 則留言:

  1. 請問桃城,台灣有這個地方嗎?離桃園近嗎?首次來訪,不懂之處請多多包含。

    回覆刪除
  2. 最近版主文章增加的速度似乎也跟著加快了,是因為人氣鼎沸的關係嗎?還是版主也放暑

    假了嗎?無論如何,我們這些按時收看的群眾,可是賺翻了!還是很在意您的另一隻虎爺

    啊!!

    回覆刪除
  3. 葉桑和夫人伉儷情深,一個博覽古物,一個愛好古典音樂,常見他家的大提琴,卻未曾看

    過夫人拉琴,真是可惜。不過我以為葉桑收藏多以日本文物為主,沒想到這尊素雅的送子

    觀音竟出自葉處,真是意外。

    回覆刪除
  4. 這座送子觀音線條簡約卻不失大氣,髻髮雲托豐腴臉畔,順著衣理往下流動,小子頑皮彈

    腿就是一躍,卻仍始終牢牢握在觀音溫婉掌中,慈眉斂目納進百海寬容,彷彿任孫孩自亂

    去,脫不得我乾坤懷抱,腿輕一蹬,腰擰一攬,小孩的活脫與菩薩的溫婉將此尊佛像的整

    個線條刻劃著生意盎然卻不失一個穩字。久望此像,拍腿縱聲,暢快!

    回覆刪除
  5.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我個人可以說我比較不喜歡這尊送子觀音嗎?臉上的老裂令我十分介

    意,歹勢喔!我說話比較直!

    回覆刪除
  6. 若要民藝老不傷,尋舊不過夢一場,要丟了老臉上的皺紋,老頭兒揣揣心肝兒,還真不

    捨,哈哈,老頭兒又嘴碎啦!

    回覆刪除
  7. 觀音娘娘,對不起喔!我會好好反省的!

    回覆刪除
  8. 版主版主,今天已經上來第五次囉,催稿催稿,怎麼還是沒又換新的頁面啊?版主不要偷

    懶喔!

    回覆刪除
  9. 送子觀音是根據《普門品》描述,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

    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所創造出來。觀音菩薩慈悲能滿足善男信女生男育女願

    望。民間視觀音是子嗣賜予者,在明代時,便出現許多送子觀音像。其中最著名的是福建

    德化瓷送子觀音像,是明末著名陶藝家何朝宗所作。形象是在觀音的膝上,通常都抱著一

    名可愛的男嬰。

    回覆刪除
  10. 很棒的收藏 蠻厲害的收藏家 等級果然不一樣~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收藏

    品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