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Q比娃娃頭模

Q比娃娃?不是。是其鏡像、倒影與反機器。

生鐵鑄就的模具,彷彿怕它無由遁走,框鎖於尺寸相符的鐵籠之中,出場時簡直是《沈默羔羊》中的食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

當然,Q版的食人魔與鐵面人。

不知算不算童玩。

被叫Q比娃娃的這小孩,精神抖擻地仰頭直視。只剩一顆頭顱,1 : 1 尺寸。製作這個模具的匠師還是不放心地牢牢關住它。

模具裡還留著最後一次澆灌的塑膠皮膚,即使歲月久遠,仍然粉嫩緊Q。娃娃真的被囚禁於重重鐵籠、鐵面具之中。沒能看到它的面目。


也有它的短胖小手臂,在另一個販仔店裡看到。似乎當初是一整組地被分割、轉賣於各販仔手裡,如今四分五裂,已不知流落何方。




Q比娃娃頭模
屏東 2006

 

10 則留言:

  1. Q比娃娃在網路上不難買到,但這個生鐵鑄的模型我倒是第一次見到,不過幾年前有個住

    南部的同好朋友曾告之,有在高屏一帶的看過娃娃的腳模型,半信半疑,未料幾年後,竟

    意外在網路上看見版主所po的娃娃頭模型,猜想大概真如版主所說,是被整組拆散分

    售,想來十分可惜。我的收藏品以懷舊公仔和鐵皮玩具為主。最得意的收藏品為大同寶寶

    51,原本保存狀況良好,但於去年慘遭女兒施以彩繪,如今能獻醜的寥寥可數。

    回覆刪除
  2. 哈囉,我也收集懷舊公仔和企業玩偶,剛開始邁入第二年,不過看了那麼多的Q比,你這

    個算數一數二嚇人,酷

    回覆刪除
  3. 被公仔熊強迫拉來欣賞,留下證據,我看到了,Q比頭!

    回覆刪除
  4. 啥?版主連Q比娃娃都有在藏喔?這個鏡像算是恐怖版的Q比娃娃吧!

    回覆刪除
  5. 這模型的老感不錯,但虎爺不才,對童玩沒有研究,來個鐵佛如何?

    回覆刪除
  6. 這個被關起來的童玩模型,越看越可怕,適逢七月,此童玩,兒童不玩啦!

    回覆刪除
  7. 版主客氣了,我也不是什麼內行,收集舊件其實只是始於小時候的家境簡樸,養成了沒辦

    法丟棄的壞習慣,久而久之反而對於講究輕巧實用的現代傢具無法習慣。老傢具雖笨沈,

    但往往用料踏實,摸著、摸著就愛上了老木的質淳,近幾年來的搬家,雖然麻煩,確也實

    在捨不得將他們棄置不顧,咬著牙還是硬拖上先生的貨車。有了女兒之後,我的童玩夢彷

    彿找到了個合理的藉口或者說是個小同夥,很多我幼年時代的玩具她仍玩得順手,望著她

    滿心歡喜的模樣,即便曾有大同寶寶的慘痛教訓,還是不忍對她下通牒,幸而隨著孩子漸

    漸懂事,也學會像個小古板似的珍惜。

    回覆刪除
  8. 看到此~突然想到櫥櫃中也有一顆頭

    竟和版主的一樣

    不過我的娃娃頭是銅質的

    且也沒有外框 自由多了

    回覆刪除
  9. 這件應該也是黃銅製成,外面支架是鐵。真巧,說不定出自同一Q比娃娃工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難不成是校友.....

      沉默的羔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