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紅眠床腳


真有了這對紅眠床腳後,才懂得什麼是「中國紅」。

一種毫不遮掩的節慶曙色,大刺刺地佔領視野,張燈結采的光景,是新嫁人婦的一切豐足。卷龍紋上的赤金纏枝花卉亦相形黯然。

然而,這似乎不屬於台灣的色感。

台灣的紅只有礦物彩朱漆的含蓄粉嫩,是未嫁女兒的嬌羞柔媚,一概是芳澤內斂的。

中國則有這般的豔紅,這是北方民族的剽悍,是鑼鼓喧天的新婚即景,也是一生一世的盛世大景,危恐他人不知,要奪人心神魂魄的。

這對床腳所屬的大床會有著中國北方的喧囂赤焰,有毫不扭捏的慶典氣氛。真要何等大戶人家,才許得這等喜氣洋溢的大眠床。



紅眠床腳
台北 2007

7 則留言:

  1. 版主的虹眠床腳拍的真好,一抹光線斜射而入,瞬間彷彿時光錯置拉回到了大紅燈籠高高

    掛的空間,忍不住思量這麼一張精雕細琢的床纏捲了多少悱惻年華啊?

    回覆刪除
  2. 好一種鎮壓萬色的中國紅

    回覆刪除
  3. 是啊,即便是金色在這片紅的跟前,也得俯首稱臣啦!

    回覆刪除
  4. 好一對雙獅呈祥,金枝喜氣的紅眠床腳,彷彿將奔騰的歡慶氣氛都給整個刻足了

    回覆刪除
  5. 看過不少紅眠床腳,現在見到的大多是來自大陸的,同樣繁複的花紋,同樣精細的雕刻,

    但專注一看,這對紅眠床腳雖然刻的複雜但內容卻極簡的只為了烘托喜氣這個概念,祥獅

    蝙蝠與如意彷彿攀附著這層巨大的紅慶賀著,一種龐大的喜氣就迎面撲來了。

    回覆刪除
  6. 這"紅"很對我的味.我喜歡!

    回覆刪除
  7. 這個紅讓我想到過年的喜氣,啊,都不想上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