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獅子與我 1:阿澤

有陣子迷上中國獅子,先是木雕,然後,不可抑遏地,笨重的石獅子開始進門了。

這隻溪埔石獅子坐姿可愛稚氣,是從阿澤那裡來的。

阿澤年輕,是余仔的妹婿。我第一次到余仔店裡,臨走前他抄了阿澤的電話給我,建議我去看看。那時我剛開始我的民藝學習,回程時當然立刻就繞到阿澤在大寮的店裡。

阿澤講事情有一種年輕的幽默,我常常在他店裡一待數個小時,往往深夜才回到家裡。他在店裡賣各種台灣老傢俱,通常整修的完美好用,必須重新上漆的櫥櫃設色適當,不會過度亮眼刺目。因此我對他的眼光有一種信賴,畢竟是從余仔店裡出師的。

我的第一座甘仔店櫥便是阿澤專程撥電話來要我過去看的。那時我正想要一座這樣的櫥子,但阿澤開出的價格不算低。櫃子上下座分離,下座是六個大抽屜,上座是對拉的六格玻璃門,造型罕見。至今我仍不曾看過類似的櫃子。


當然,這樣電召而去的經驗還有幾次,通常阿澤不會讓我失望而歸,這是他腦筋靈活之處。最可惜的一次,是一座鑲滿細木條,造型極秀氣典雅的直立式書櫥因我晚到了半小時,被同樣是阿澤老顧客的一對夫婦買走,讓我失落不已。

我其實不常去他店裡,但每週六一早到十全路的蚤市便能遇到他,攤子上擺幾件雜項意思意思,似乎只為了與同行聊天。

2008年初阿澤全家移民美國,投靠開中國餐館的親戚。臨去前同行沒有多少人知道他要離開,這隻石獅子成為我向他買的最後一件物品。

 
 

 
關於石獅,可參考:
小石獅子:陳仔 
獅子與我 2:路仔







台灣溪埔石
高雄大寮
2008

3 則留言:

  1. 怎麼覺得這隻石獅子雖然凶神惡煞的模樣卻越看越可愛,而且圓圓胖胖的屁股很逗趣呢!

    回覆刪除
  2. 阿澤,好久沒他的消息了,想當初晚上還一起跑去鄉下的民家偷班丟在老屋旁的啦吧腳理髮椅,看到你寫起了他,一陣回憶湧上心頭....

    回覆刪除
  3. 前陣子聽說阿澤想回台灣囉,但不知傳聞真假,的確蠻懷念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