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檜木大掌櫃桌 1:竹仔

三張大掌櫃桌各據家中不同房裡,竹仔的這張有最奢華的大氣。

民藝事業經營不易,偶得珍稀物件得售高價,不免輕忽此容易財,因此大起大落者不乏其人。竹仔的店雖幾經搬遷,卻一開27年,是高雄地區最老字號的民藝店家。我常開車呼嘯馳過他在市中心的店面,卻一直都不曾動念進門。原因是人們說他已淡出民藝界專心賣茶,且他在業界的前輩身份,也讓我裹足不前。

年初到興仔店裡時,有一對木雕燭台沈靜地立於角落桌櫃上,石柳木精工刻成的蟠龍神韻靈動地蜷繞朱紅的燭管,龍尾處則繁花盛開地簇擁著無數細小圓雕人物,個個精神飽滿開臉不俗,神氣活現又充滿個性。興仔開出接近 7位數的恐怖價格,不無願者上鉤地任這對燭台在他店裡散放王者之氣。

一個月後再到興仔店裡時燭台已不見了,但我卻已從不同人口中約略知道此燭台的身世,原來,燭台早在竹仔店裡以整 7位數的價格有一長段日子了。

擁有這對燭台不是我能想像的事,但竹仔曾有這對燭台卻讓我興起去拜訪他的念頭。

於是我看到了這張檜木掌櫃桌。

竹仔在寬闊的桌面上擺放了幾尊大型的青銅仿秦始皇兵馬俑,人俑或蹲或站地攫取了店面的視線,檜木大桌似乎僅是人俑的陳列舞台。

第一次看到這張大桌時便覺得型制特別,檜木木料有人手長期摩娑的油亮皮殼,加上難得還保留著的干漆,原味色澤質樸誘人。

大桌來自一家百年布莊,布莊的巨型玻璃櫥用料粗壯,也進了竹仔店裡,陳列著張牙舞爪的大尊佛像。

竹仔認為這是清朝的台灣桌子,因此開價不低,我只能前後上下摸摸,無法下決心開始講價。

一個月後第二次到竹仔店裡,身上已帶了錢專為大桌而來。

時間彷如靜止一般,檜木大桌仍沈穩地被黝黑青銅大俑壓著,不曾移動絲毫。

講價開始,沒多久竹仔便說出他的本錢。帳簿攤開的那一刻起,價格很明白地便已經鎖死。桌子是一年前買的,竹仔往覆講了幾個月的價才終於從同行手裡買下。竹仔只添一點價出讓,算是為店面「換新」。

價位仍然不低,但已進入我動身前的預算範圍。

成交。

隔天一早我請來一台小麵包車載走這張大桌,留下店裡滿室凌亂的巨大銅俑。

竹仔本人比想像中年輕與溫和,他在店裡聽著中國古樂,泡八年的老普洱,點越南的陳香。店開在市中心大路上,但店裡的時間卻顯得悠緩靜謐。

這張大掌櫃桌成了我與竹仔交往的回憶。





4 則留言:

  1. 好精彩的大桌,請教從照片上看起來,似乎鎖頭皆為原件,是嗎?

    回覆刪除
  2. 鎖頭五金應該是原件,但不知何故, 中間大抽屜的一對拉把卻與其他不同.

    回覆刪除
  3. 感謝回應,這張桌子真是越看越感壯闊,氣勢很穩啊!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很喜歡這張大桌,壯闊的桌面下有層層疊疊的抽屜,讓人有無限豐饒的喜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