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日治奶油燈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種胖大鼓凸、玻璃磁白有著飛碟造型、原本並不少見的奶油燈突然從市場上消失,變得稀罕起來。

因為成為遙想日治時代氛圍的主要符號,懷舊餐廳千篇一律地吊起這種燈具,使得我不怎麼喜歡這種牛奶色澤的民藝道具。

老燈罩尺寸大顆且玻璃薄脆,很不易保存,在拆裝清洗(從老屋取出的燈具通常塵垢、蛛網沾粘)時常常不小心打破。幾年前於是出現一批現代仿製品,玻璃燈壁厚而不太通透,市場氾濫過剩,更是讓我敬而遠之。

現在,連這批仿製品也在市場上消失了。我突然懂得奶油燈罩的美了。

由於玻璃壁薄而些許透光,點起老奶油燈時總使得室內飽浸在一種微微澄明的透明光暈中,這是老器物複製不了的靈光。也許因為早已被歲月磨蝕了一切稜角粗礪,奶油燈沒有現在燈具的霸氣與想將生活空間曝曬於冷硬強光下的粗暴。透過牛奶般玻璃薄壁散放出來的柔美光線,即使是現在常見的紙燈籠都無法比擬。

2009年初高雄橋頭拆除老街的前夕,我站在一棟頽圮的磚造老屋大廳裡,十幾顆奶油燈罩被拆卸毀棄於八仙桌上。我慢慢地翻檢這些因材質的脆弱與拆卸者的粗暴多少已壞毀龜裂的玻璃器物,傷心不已。


 
 

6 則留言:

  1. 怎麼覺得版主好像留下很多碎片的傷感沒提?

    回覆刪除
  2. 小王子,這是你家嗎?好多好東西ㄛ.

    回覆刪除
  3. JR,家裡地方小,幾年來東買西買,塞的到處到是,其實是不怎麼見得了人的,見笑了。

    回覆刪除
  4. 橋頭拆老街是指省道拓寬嗎?現在拆屋的業者一個比一個精,總是有配合的古董業者,這個可能是無知的新手吧!你認識的店家販子有夠多,但怎不見赫赫有名的楊媽媽&楊小姐(老香好)呢?包括興仔,他們3家是我眼中的民藝LV店,資深前輩說:要多看,多聽但少買,不然會買到許多幾年後讓人後悔的東西.你的東西也不錯啊,有機會想參見小王子,不知可否?我是你寄磁磚照片的那位同好.

    回覆刪除
  5. Hi, 橋頭拓寬省道, 但老街也同時拓寬, 可惜的是被拆掉的一整條老街. 我寫過楊媽媽, 但楊小姐的確還沒寫到, 感謝提醒, 她們都是很有趣的民藝業者哩.

    回覆刪除
  6. 能多看多聽而少買?難喔。種種經驗的取得繳交學費是必然的,過於冷靜是無法窺其奧妙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