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廣澤尊王:J老師

J老師的透天庴隱藏在小村落的狹窄巷弄裡,當我與秦仔終於走進他家時,已在鄉下的蛛巢小徑裡昏頭轉向。

房子並不起眼,是一整排販庴的邊間。但入門後挑高的大廳裡座落了整面的大書牆,我眼角很快瞟了一些書名,立刻意識到書籍的主人有獨到的眼光。滿室的民藝傢俱、木雕、雜項似乎僅是主人豐美藏書外的配件。

入坐前我已被這棟房子的藏書所深深吸引。真難想像這樣獨特內涵及教養的收藏家竟在村落裡生活。

J老師刻印,也寫書法,大部份藏書是藝術及文學的專精書籍。



我是專程為了 J老師的民藝收藏而來,但他開價不低,因此並未有所獲。

一年後,我因為一直惦記著一尊迷你的廣澤尊王,又循著小路來到 J老師家裡。

由於女兒留學開銷頗巨,J老師讓民藝業者載走不少收藏,單是興仔一人就買下五車的貨。透天庴裡藏書依舊,但空寂了不少。

J老師仍然帶著我由一樓逐層往上,大部份漂亮傢俱都被買走了。到三樓的書房時,J老師從矮櫃抽屜裡取出許多上次沒有看到的老玉佩,這也是他的主要收藏之一。我摩娑著如羊脂般溫潤的老玉,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玉石的魅力。

俯仰於滿室華美精緻的物件之間,J老師卻說著張大千的名言:富可敵國,貧無立錐。

在書房一角,我終於看到懸念一整年的廣澤尊王,翹腳矮胖的他仍擠身架上,只是無差別地與其他佛像排成一列,有點寞落。


我把佛像取下來放在桌上,J老師說了一個可以接受的價格。於是我終於在一年後帶回這尊小小佛像。在我二次看到它之間,民藝業者進出於 J老師家裡不知凡幾,但這尊紅臉披黃金甲的小孩子神卻一直耐心等待著,直到我終於下決心再穿過路徑分叉的遙遠旅程,帶它回家。

回到家後我把小尊王放在案前,赤顏金甲,短胖的身軀有童稚般的神情,真是令人歡喜極了。
 
 
 
 
關於迷你小神,可參考:
關公、周倉、關平:明仔
迷你紅臉關公
千里眼與順風耳
小孩子神

 
 




 


屏東,2009
廣澤尊王

22 則留言:

  1. 這尊廣澤尊王面容紅潤,孩童樣貌卻有著體世的溫柔, 雙眼圓亮,身上的黃金蟒袍,鑿紋清晰纏捲,刻工真是仔細。尤其是胖嘟嘟的雙頰配上肥嫩的嘴角,神態與質感都讓人眼睛一亮。

    回覆刪除
  2. 好收藏!看過不少郭聖王,這尊刻的真漂亮。不過,不知尺寸如何?

    回覆刪除
  3. 尺寸迷你,含椅約10公分。

    回覆刪除
  4. 10公分,超小!沒看過這麼小的…

    回覆刪除
  5. 廣澤尊王因是小孩子神,尺寸愈小似乎愈有餘韻。尺寸迷你也是這尊佛像令人念念不忘的原因。

    回覆刪除
  6. 為何我看到的郭聖王都是盤一半腿啊?

    回覆刪除
  7. 郭聖王盤腿有很有趣的典故!孤狗一下便有,很有意思,我就不再多寫囉!見諒...

    回覆刪除
  8. 郭聖王盤腿修煉,在十六歲的時候即將成仙時,被叔叔捨不得的拉住一條腿,所以才會以這姿態成仙的。

    回覆刪除
  9. 謝謝說出郭聖王的的典故。但也有說是媽媽不捨拉他腿的。總之,他是一個法相上還遺留人間因緣的小孩子神。

    回覆刪除
  10. 原來如此,感謝兩位大大解答,本來打算要去孤狗了說…超幸運。

    回覆刪除
  11. 請問大大~老師那還有這種神明嗎??

    回覆刪除
  12. Hi, 老東西都是獨一無二的, 他也只有這尊廣澤尊王.

    回覆刪除
  13. 是唷~那大大這尊有拜ㄇ??
    還是收藏呢??

    回覆刪除
  14. 這尊沒有拜,應該也沒有入神。

    回覆刪除
  15. 大大~這尊是否可結緣呢??

    因為本身也有像這種迷你的~剛好可一起拜!!

    大大~是否可以讓我結緣!!

    回覆刪除
  16. 這裡不希望涉及商業或宗教活動,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7. 恩恩~了改~大大抱歉黑~^^

    回覆刪除
  18. 小小堅持,也請體諒。

    回覆刪除
  19. 這尊郭聖王好可愛,您見到的時候,他就沒有那張「龍椅」了嗎?

    回覆刪除
  20. 看到這尊
    心理莫名的 感動!
    那種感覺 我想就是 你當初的感覺吧!

    回覆刪除
  21. 是呀。老東西就是有難得的情感,很難不動容。

    回覆刪除
  22. 廣澤尊王信仰愛好聯誼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1905197881564/

    好客廟會巡禮部落格-廣澤尊王神像
    http://tw.myblog.yahoo.com/ddccb-ddccb/archive?l=f&id=266
    好客廟會巡禮部落格-廣澤尊王 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ddccb-ddccb/archive?l=f&id=267

    我剛好也是尊王 的信徒~ 歡迎共同交流 廣澤尊王 故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