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酸梅觀音版印

觀音的鼻眼皺縮成一團,在黝黑的老木板上,像一粒酸梅。

這種老版印多的時候,往往良窳混雜,堆滿幾個水果箱,或胡亂兜在塑料袋裡,在販仔家裡任君撿選,不論內容雕工,按片計價。

因為實在便宜,買幾片與全買的價格竟差不多,東挑西選後,乾脆原箱原袋全部載走。

但這酸梅觀音在黑皮家裡卻一擱年餘,不動如山。

這麼多人買不走,一定是價格的問題。當然,品相也確實不怎麼樣。不過民藝物件的光譜上達骨董,下至回收棄貨,在跳蚤市場都不乏有人視若至寶。

沒有賣不掉的東西,只有價格太貴的商品。

擺在黑皮家裡的民藝骨董向來流動性不高,每次去只要詢價,他就會憐愛無比地細說一遍東西的美好珍稀,如果是可動手操作的老機器,他還會從頭到尾仔細地示範一番,彷如是介紹自己的子女般。價格當然不可能佔到便宜。

於是觀音待價而沽。

二年後版印變得少見了,但黑皮似乎也有點膩煩屢賣不掉。這不是他店裡可賣高價的重點物件,終於讓我順手帶走了。


 
 

5 則留言:

  1. 長期研究者2009/7/4 下午1:33

    又燈新文章了,最近版主比較有空喔…

    回覆刪除
  2. 這個酸梅鼻的形容實在絕佳,讓原本莊嚴的觀音寶像變得可親可愛

    回覆刪除
  3. 這個酸梅觀音板印,讓我想起香港話梅王的巨無霸酸梅,口水都流滿地了,果然版主把這尊觀音形容的好極了

    回覆刪除
  4. 觀察此網頁時日已久,最喜歡這一印

    回覆刪除
  5. 這個老版印有一種令人愉悅地漫畫形象,版主能耐著性子終至獲得珍寶,可說是誠意感動菩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