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民藝品的美與欣賞〉

〈民藝品的美與欣賞〉一文由各方面分別簡述民藝一詞的相關涵義,言簡意賅,清楚而明晰。

關於「民藝的製作者」部份,作者蘇世雄寫道:

「製作民藝品的人既非藝術家,也不是特殊天才,他們只是普通的工人,就是那些那古來被稱為『匠人』的人,他們就是民藝品的製作者。他們繼承祖先的傳統以及長年工作的技術經驗,是默默地專注於日常製造工作的誠實的人。他們不會像現代商業主義的人,為了利潤偷工減料,不僅如此,他們以誠實不欺為理念,虔誠地完 成一件一件的工作。民藝品之優美也可以說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才能做得出來的一種特性吧!」

民藝品不是現代意義下的藝術家作品,但也不是大量製造的商品,而是灌注傳統匠師生命神髓的工作成果。這樣的定義,讓人有用情至深的感動。

至於民藝之美,亦有脫俗之界定,「在於其自然中的正常姿態,就是所謂『尋常之美』,或者套用佛語是為『無為之美』。又因不是企圖標新立異,而是製作者專精貫注,自然樸素的作品,所以是溫暖而有人情味的『美』。」

作者也嘗試為民藝分類,摘引如下:
  1. 與居住生活有關者︰
    建築物的部分如︰窗櫺、花窗、門窗、瓦當、木彫飾片、彩繪樑注、柱礎、彫刻壁堵、石獅、門環、楹聯、瓷磚、交趾燒等。
    室內用具如︰各式照明燈具、鎖具、壁瓶、壁掛、字畫、玻璃畫、花瓶、文房四寶、桶、盆、時鐘等。
    家具如︰桌、椅、几、凳、櫥、櫃、箱子、屏風、床榻、洗臉架、梳妝台、衣帽架、枕頭、搖籃(床)等。
  2. 與穿著、服飾有關者︰
    各類染織布料、刺繡品、衣服、帽冠、扇子、肚兜、章補等。
    化妝用具如︰鏡子、奩盒、梳子、鏡箱、水盆。
    人身裝飾品如︰簪笄、帽飾、耳飾、項鍊、手鐲、戒指、朝珠、煙草袋(盒)、荷包、鈕釦、腰飾等。
  3. 與飲食生活有關者︰
    各種材料(陶、瓷、金屬、漆、玻璃、木竹等)所製的碗、盤、壺、瓶、罐、甕、缸、杯子、筷籠、飯斗、勺子、火爐、粿印、餅模等。
  4. 與宗教信仰有關者︰
    如神佛雕像、畫像、祖先像、神龕、供桌、香爐、燭台、禮器、木魚、、鐘、杯、道教用具、宗教畫、神輿、符咒、辟邪、年畫、金銀紙、印版等。
    與遊戲娛樂有關者︰
    如布袋戲、傀儡戲、皮影戲偶及服裝、戲台。如各式樂器,奕博用具、玩偶、面具、遊戲用具、運動用具等。
  5. 其它︰
    民間生活用品領域極其廣泛,實難詳列,除上述項目外,又可列出如︰牛車輪、獨木舟、印刷木版、各式農具、臼杵、石權、稱、算盤、道具、刀槍、紡車、籃、筐、貨幣、暖爐、煙斗、斗笠、簑衣、剪紙、墨斗、帳鉤、石(陶)飼槽、藥櫃等。




6 則留言:

  1. 喔,原來老工匠之美正在於一顆“真誠的心”…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人情味之美,版主珍藏老物,不也是這樣一個性情中人嗎?

    回覆刪除
  3. 版主最近都偷懶貼文,是消失去渡假了嗎?超想念你的老物介紹的!

    回覆刪除
  4. 是在調版面,樓上沒發現版主的版面變寬了嗎?

    回覆刪除
  5. 您家太美太溫暖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讚美。這張照片是某日日出時分拍下來的,因此有昏黃溫暖之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