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鎏金公媽龕

神龕的造型很像一間精雕細琢的木造小屋,一棟神明的別墅。通常價值不斐,茄苳入石柳的神龕更是高不可攀的昂貴收藏品。

收藏佛像的人很難抗拒神龕,總想為自己最喜愛的佛像找一棟迷你豪宅。

當然,對於神龕,總有人忌諱,特別是公媽龕。

這座公媽龕安放在一座四合院正廳裡,整棟房子裡空盪盪的,一位終生未嫁的老太太留守空屋裡,清蕪的白日裡長伴祖先留下來的公媽牌,晚上則獨自睡在一張十九世紀末的朱漆八腳大床上,床框嵌著一長塊瑰麗華美的礦物彩龍鳯長樆。

老太太受過日本教育,有很好教養,似乎既生氣又驚魄未定地告訴我,某個販仔想來買她的日據字畫,其中幾幅是老太太日本小學老師離台前送她的。老太太不願意賣,結果沒幾日家裡便遭小偷洗劫一番,所有字畫都不翼而飛。

現在剩空屋一棟,但老太太終生未曾離開,現在親人都已遠離,她更是屋子的唯一守護者。在她同意下,我拍了屋子裡最華麗的家俱,一座孤零零的公媽龕,龕前有老太太每日虔誠上香的香灰。屋內暗影,二張照片因而都有點搖晃。




 

5 則留言:

  1. 我也有一尊三寸郭聖王,正在尋找房子中,不過現在要找到這樣複雜的房子也很難見到了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收藏,如果是我,也捨不得拱手讓人…

    回覆刪除
  3. 是自林園港仔嘴村大水溝邊那間沒有入口的2樓四合院?只剩一個未嫁的老阿嬤守在那裏.

    回覆刪除
  4. Hi,這樣的老太太應該不少,但這位老太太不是住在林園,為了她的安寧,也請讓她繼續保持匿名的狀態吧。

    回覆刪除
  5. 老古董雖然迷人,但也會叫人性迷失!原屬那個空間之物如以欣賞角度觀之,何等輕鬆自在啊。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是哪位老太太,因為類似守著老宅古董的老太太生命晚景都是如此孤單,民藝同好...祝福老人家吧。也請版主繼續守住秘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