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非洲木雕立像

家裡有幾尊非洲木雕,是幾年法國生活留下的紀念品。

巴黎北方有龐大的非洲木雕市集,極盛時期各式木雕舖滿一整條街,有散置堆壘於地,亦有堂皇吊掛於店家者。木雕以面具居多,種類繁雜多變,在黝黑或彩繪的木料上鑲以黃銅、珠貝或衣料,每一地區、族裔、時代皆大不同,令人眼花撩亂。

有的老闆見你拿起一副面具便立即趨近翻開一本精美的百科全書,說明屬於哪一族、作為何種功能,巴黎的人類學博物館也珍藏了一具,有圖為證等等。

老非洲木雕在九零年代的巴黎仍偶爾得見,但這些木雕商人精的很,仿古的功力恐不下於中國骨董商。

這尊立像是在一家小店的地下室裡找到的。店不在觀光區裡,一樓佈置的很雅緻。我問了幾件小木雕,價格都在400歐元以上,「因為都是老件」,年輕的老闆解釋。

這是開給法國人或觀光客的價碼,老闆正熱切地等客人出價。客氣的法國人不擅殺價,如果真的喜歡,頂多砍成九折說出數字,老闆會擺出頗為難的表情,希望再添個零頭。但不管有否加價,都將成交。

我不動聲色地繼續在店裡東摸西看,年輕的老闆開始降價,我摸什麼降什麼,我報以微笑與歎息。最後,所有物件的價格都攔腰一砍,成了半價,老闆邀我到地下室看他的「倉庫」,有更適合我的真正好貨。

地下室的木雕剛從貨櫃取出,我仍然眼溜手滑地不停留在任一件物品上。老闆有點絕望了,一直問我喜歡什麼,否則剛剛樓上那件面具我想出價多少。

雖然我看上了幾件,但還不能開始講價,因為價格太低恐對方翻臉,太接近定價,則平白被視為肥羊。

老闆再度降價,並立即追問倒底什麼價格才想買。這些老闆說起話總是快而急躁,想讓客人無暇仔細考慮。

我笑了,說出我的預算,大約是原初定價的 2成。他立刻露出痛苦的表情,沒辦法,真的沒辦法,但原先已聲明的最後底價再降。

最後,我買了幾件。這是其中一件,起價 250歐元,60歐元成交。

這幾年巴黎北方的非洲木雕市集已大不如前,擺出的貨色新的嚇人,甚至也懶的仿舊冒充老木雕了。這間小店生意不佳,今年特意再去看看,發現終於還是關門了。




2 則留言:

  1. 太恐怖,原來巴黎人也有這麼奸詐的‥

    回覆刪除
  2. 到巴黎過招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