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礦物彩繪土地公:阿義

阿義是個很有趣的人,在他店裡我會長坐整個下午,聽他天花亂墜地大談民藝傳奇。他因為實在太會說故事,因此被叫作「白賊義」。

有這麼多傳奇故事,民藝資歷自然不淺,阿義可能是嘉義地區最資深業者之一。經歷十幾年前台灣經濟大好的年代且存活至今,各種光怪陸離的見識自然少不了。

他長得矮胖討喜,有生意頭腦,對生活卻看的開,每天午後開店,自嘲只要收幾張鈔票向老婆交差,多賺的幾百元就讓他可以歡喜到郊區小喫店來個「東南亞半日遊」。


骨董民藝因為市場行情拿捏不易,買賣間常需一種拼搏輸贏的霸氣。要不買方大喝一聲:店裡全買多少?要不賣方獅子大開口,一件稀罕收藏品給出天價!要不又突然超低折扣,讓買方戒慎恐懼,深怕買到仿品。

十多年前阿義與嘉義另一業者到販仔家裡,他二萬元買走牆上一幅名家水墨,捲好放進袋子後,同去的業者也表示想買,「沒問題」,阿義說,「八千元賣你」。


這位業者被阿義嚇壞了,因為他才親眼看到阿義數了二萬元給販仔,怎麼不到十分鐘就要賠一半出讓,他被搞糊塗了。原來,圖是仿的,阿義在捲圖時才發現,但價格已出不好反悔,只能怪自己眼拙。這時有同行要買,當然趕快賠錢脫手。

知道原委後,這張仿畫當然沒賣出去。

這尊土地公是從阿義店裡買來的,有一種老員外富足的安詳。木雕金身,臉相雖不怎麼有神,但自有一種民俗物件的優美。








2 則留言:

  1. 嗨!您好!!請問:阿義先生的店在嘉義的那裡??看完您的文章我也想去瞧瞧!!謝謝!!我ㄉ信箱a97484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Hi,現在才回覆你,不好意思。阿義在嘉義是老前輩了,而且是店家,應不難問到。部落格不作指南或涉及商業行為,請體諒版主這個堅持,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