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物的秘密


「老東西只是在大家手邊流轉而已。」興仔常這麼說,也深諳此道,不時從他的顧客手裡買回先前賣出的精品,再轉賣給另一顧客,一頭羊反覆剝皮。「促進經濟活絡」,他笑嘻嘻地說。

於是我腦海裡浮現一幅景像:無數的老傢俱、文房擺件、龜印、佛像、窗花四散噴射在一座巨大的滾輪上,民藝人則如爆米花般嘩啦嘩啦地在輪子裡被翻炒,勤奮的興仔在底下忙著撿拾天上不斷飄落的鈔票。

這種超現實主義奇觀當然是我的幻想,但每件民藝品在不同主人間漂泊,或靜置骨董店裡待價而沽,滄桑歷盡之餘不免銘刻外人不知的身世秘密。

這些年來我都在家裡一座檜木書櫥裡整齊擺放著最喜歡的中文小說,書櫥造型極簡,暗沈的日式黑漆使得整體內斂素雅。櫃子終因家裡空間窘促疊滯而不得不出讓,幾天後卻在一家陌生的民藝店裡重逢,書櫥尺寸不大,被塞擠在一座大玻璃櫃之後,但熟悉的線條與色澤仍然讓我一進門就發現了。這座書櫥跟了我不少年,如今又重新回到民藝店裡等待新的主人。我靜靜地瞥眼瞧它,陌生的環境似乎讓它蒙上一層被遺棄的黯然,令人相當不捨,幾乎衝動想再掏錢買回這座櫃子。

不知情的老闆開了高價,我客氣的道了謝出門。經過書櫥時,我想起櫥子中間的抽屜底層藏了一個暗屜,大概沒有人會知道了。就讓這個秘密繼續沈默,如同阿枝所言:一生中藉著物件藏匿許多秘密,辛苦不語,默默注視...



  






4 則留言:

  1. 路過一家日據時代的醫院
    整棟兩層建築及家具全捐
    迎門的義工讓我入內參觀
    老醫生櫃 老書櫃 老椅子
    販仔與癖仔一定會很喜歡
    靜靜遠觀
    完整 沉穩 詳和
    不屬於任何人
    老醫師如何割捨老物之情
    我好奇的到二樓書房探察
    老檜木桌上放著一本聖經
    寧靜的告訴我人情與物情

    回覆刪除
  2. 那檜木書櫥一看就很...喜歡!!!可惜那時剛有新歡,正苦於賣舊愛戮力湊錢,實在無力劈腿兩條船......那時沒通吃,似有讓名門閨秀沉淪青樓ㄉ遺憾?!

    回覆刪除
  3. 日據醫生館, 的確是聽名稱就讓人神往不已。您能親身進入一個彷如時光靜止的老房子裡體驗現在早已不復存在的時空,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4. 邱桑,物自有緣份,隨緣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