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日據檜木小櫃2


有玻璃拉門的小檜木櫃很討人歡喜,價格因此不斐。

這個櫃子造型素樸,具備台灣民藝櫃子的基本元素:干漆、檜木、凸簷、玻璃拉門…。幾乎是一個標準器,但尺寸相當迷你,是讓人聯想起塌塌米的家具。

這樣的小家具必須搭配著五斗櫃或掌櫃桌,因為稀少且造型小巧,更有家具的趣味。

櫃子因有玻璃拉門而典雅通透,奇怪的是,現代的鐵櫃或組合櫃即便廣泛使用玻璃卻靈光退散,不易有古老木造家具配上老玻璃的澄澈光暈。

或許這就是機械複製時代裡的哀愁。手工器物歷盡時光所擁有的滄老靈魂,遠非機器量產的死物所可比擬。每件老家具所必然擁有的獨特性,銘刻於其血肉的「物質性時延」,正是每一件手工器物所不可剝奪的本真性。

老物的hic et nunc(此時此地)無可取代,這是迷人之處。




關於檜木小櫃可參考
日據檜木小櫃1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一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二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三


4 則留言:

  1. 這件傢俱也太小而不實用。雖然介紹的不錯。
    不過這裡多的是不實用的東西我真是太見外...XD

    回覆刪除
  2. 的確,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去的地方。推薦以下這個blog,應該比較適合你。
    http://www.ikea.com/tw/
    佛說,心中有佛,望佛成佛,心中只有...望...成...

    回覆刪除
  3. 看網址就知道那不是BLOG.
    何況我要來這裡看關你何事呀?大雄寶殿?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由憑什麼看法要跟你一樣

    回覆刪除
  4. 我也贊成yuu講的話,看網址就知道那不是BLOG,看傢俱的等級風格就知道這裡不是IKEA那種功能性傢俱店,大雄寶殿別亂開玩笑,要心平氣和接受各種程度高低的朋友,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伯樂,重點是我們都是喜歡看這個部落格,欣賞版主的文采跟收藏眼光才會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