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台灣文獻館「臺灣老外壓箱寶」特展

友人Serge Dreyer (唐一安)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辦「『臺灣老外壓箱寶』特展」,展期自99年10月12日至12月12日。底下轉載展覽簡介:


七位外籍人士,大部分長年居住在臺灣,他們分別為來自比利時的Hugues Mignot (閔子雍)、荷蘭的Robin Ruizendaal (羅斌)、法國的Serge Dreyer (唐一安)、Nicolas Grévot(葛浩博)、Jérôme Lanche (藍傑鴻)和美國的Joe Papenfuss (龐書樵)。他們來臺灣以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這些文物,在臺灣,他們發現了,開始收藏,帶給他們生活無比重要的意義。本館藉此展覽,讓外籍收藏者以骨董文物表達他們對臺灣的觀感。骨董的價值不一,選擇它們的標準不在稀有性而是它們帶給主人感情和生活方面的意義。一個外國人怎麼由一件刺繡、一張版畫、一尊神像、一個碗、原住民的衣服、一塊磚或一張桌子來看臺灣呢?希望這個簡單的問題能鼓勵參訪者思考臺灣地方文化的意義,以了解自我並進而了解世界。

4 則留言:

  1. 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前往欣賞,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2. 展覽看完後也歡迎來談談發現了什麼寶物哩。

    回覆刪除
  3. 去看過了
    老外的收藏觀念發人深思
    哪怕是破磚碎碗都可以是藏品
    端看收藏的信念
    ~~~~~~~~~~~~~~~~~~~~~~HANS

    回覆刪除
  4. 中部的民藝風氣盛行,台灣文獻館又不遠,很羨慕你咧。收藏隨興就好,我們不也都汲汲搜羅一些別人眼裡的破銅爛鐵?其中有深情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