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錢幣計算器


喜歡上一件東西,往往只因它所獨具的質感與形制,因一切如煙消散的歷史身影。

每件老物都是獨一無二的。

縱橫的鐵絲在這塊小木板上結成方陣,交叉處一絲不苟地勾纏出規矩的結點,因重複而有美感。


檜木板上的干漆因歲月的浸潤早已火光銷匿,深深浸染木料成其血肉。

細鐵絲結成的方格一次數50枚硬幣,放盈握的50元一把輕晃木柄,每個方格便牢牢填進一枚,抖落其餘後板子一翻便是2500元。

功能精簡單純,就是數硬幣而已,但工匠卻細心地琢磨器型、上漆,用的人亦珍惜呵護因此完好保存至今,這是舊時生命的質地。


5 則留言:

  1. 可是,50元硬幣的歷史好像沒有這檜木板那麼久?

    回覆刪除
  2. 啊,我是說我拿來數樸滿裡50元硬幣很好用。以前的人不知是數什麼,應該是1元銅板。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我之前還以為是拿來放小糕餅的呢!哈哈!

    回覆刪除
  4. 舊時歲月不像現在這麼奢華享受,放瓜果糕餅的盤子常只是敬神的供盤,沒有下午茶的選項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