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生鐵佛

這幾年鎏金銅佛風風火火,拍賣場上一再飇出天價,成為一種象徵財富或珍寶的密語,如果骨董店裡擱有一尊,一行人裡便會有人不動聲色卻雙眼發亮地拿在手裡仔細翻看把玩許久。當然,我所看到的鎏金佛都是尺寸迷你,造型笨拙的貨色,但也已經足以讓這些年聽聞拍賣場上價格連番刷新記錄的我們對之敬畏三分。

我不喜鎏金佛金燦燦的密教風格,總是闊臉大眼尖鼻翹眉形肖印度或中東人的臉相也看不對眼。從拍賣型錄上偶爾的確有身形靈動造形細膩的頂尖收藏,但畢竟不是吾人財力所及,因此也就如田黃、奇楠、黃花梨家具或犀角杯一樣,僅供養眼參考。2010年香港蘇富比秋拍有一尊明代鎏金佛造像令人怦然心喜,逾2400萬人民幣拍出,一尊佛像值1億台幣。


我喜歡的是金褪為鐵的生鐵佛像。生鐵蛀蝕銹腐的快,易有滄茫之色,雖然去聖逾邈,寶變為石,但造型總是古樸,器物洋溢靈光,有此為伴真是快意人生。
















鐵佛有靜謐的美感,不像銅佛總是喧囂張狂,眩人心神。

難得滄老的鐵佛卻有童顏,是孩童時期就已一意向佛,一輩子靜心頷首微笑趺坐,肉身不斷鏽蝕卻沈靜如山。佛像鏽黑穿孔的黯黝表層使人心定靜,有機會與老鐵佛共居一室彷彿就能滌清一切人世煩憂。


鐵佛甚且衣衿斜敞露乳,童顏卻非巨乳,有頑皮囝仔之味。不管從什麼角度看,一抺笑痕自嘴角揚起,很淡很淡。








關於生鐵佛像,可參考:
觀音裂像
鑄鐵觀音頭像

關於銅佛,可參考:
佛滅



3 則留言:

  1. 板主每次收到鐵器都叫人讚不絕口啊!這個可真贊!

    回覆刪除
  2. 能有這尊鐵佛也是偶然的機緣,店裡幾組客人就是沒人留意老闆刻意擺在顯眼處的佛像。我以為因為價格高不可攀,其實不然。結果,我就有了這尊鐵佛。

    回覆刪除
  3. 鐵佛的模樣像極了蔡志忠老師漫畫裡的人物
    令人莞爾^^
    ~~~~~~~~~~~~~~~~~~~~~~~~HA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