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 鎏金木雕

還瘋迷花柴時,滿腦子想的、眼睛看的全是各種木雕構件,在網路上與人搶標到這塊鎏金木雕,收到後才知道尺寸不小,鎏金表面閃閃生輝,有金箔的獨特貴氣。查看了賣家評價發現原來還有鎏金雕工極近似的另一塊,早幾週被標走了。在骨董標售上相當專業的賣家不敢肯定是同一對木雕(因此拆售?),我只買到其一,當然扼腕頓足不已。

黃澄澄的鎏金木雕上布局生動地刻出四人一馬,人物緊湊疊映,個個華冠錦衣,相連的肢體犄張在戲劇張力飽漲的窄促空間裡卻又不顯得擁擠冗贅,這是在演戲哩。張飛圓睜雙目鬚髯如戟,高舉著青龍偃月刀正往下劈落,底下的關老爺腳跨赤兔馬撫鬚瞇眼舒爽自得,對於自家兵器被人借用似乎毫不在意。那個長著二撇鼠鬚在一棵羅漢松下哈腰作揖的應是劉備,還有一個印堂飽滿臉如滿月渾身英氣的少年英雄(趙子雲?)。

真是構圖均衡且滿溢動感,四個人物精氣飽滿地從木料中閃閃躍出,個個入戲有神,如初春雨後的幾株鮮嫩青蔥。

因為沒能買到另一塊只好催眠自已擁有的是一對中較精采的一塊,武將莽夫俊男老頭再加上神態鮮活的駿馬,豈是(刻壞的)另一塊可以比擬?

唉,橫豎是少那麼一半...






5 則留言:

  1. 真美的作品.
    可能是華容道關公義釋曹,
    後面是周倉(拿刀)和關平,
    打躬作揖的是曹操.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點, 原來我的故事是亂掰的,全錯。=.=

    回覆刪除
  3. 只好把標題改一改,感謝。

    回覆刪除
  4. 一塊鎏金木雕,兩段傳奇,果然是賺到!

    回覆刪除
  5. 我是看圖說故事,完全外行。捉放曹的典故還請大家google一番,內文我就不改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