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進士牌

據說只要能登科高中進士,中國皇帝便會從遙遠的帝都北京御賜這種朱砂紅的木牌一對,上面大刺刺地刻著xx科進士。讓十年寒窗功名有成的人可以錦衣蟒帶地招搖過市。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裡藏有光緒年間徐德欽高中丙戌科(光緒12年,1886)會試的進士牌,5支木牌上貼著肥厚的鎏金陽文,一字排開迎賓。當年在街上能有這幾支木牌開道應該相當神氣,走路有風。
廟會遊行陣頭裡亦常見這種木牌,大廟甚至多達十八支,是我們在廟裡常見的肅靜、迴避、風調、雨順...,屬於遊行儀仗隊伍的行頭,舊時應該是請小童列隊一人一支,雙手高舉著虔誠遊街,現在則常見木牌被插在如機械蜈蚣般的連結輪車上,無精打采懶洋洋地跟著車隊,大家視而不見。
這支木牌不是廟裡的,當初不知來自哪個進士第。我問販仔這是什麼?販仔搖搖頭,一臉茫然。我是有木皆佳,只要是老木雕、老門板、老樑柱斗拱一律照單全收,何況這塊老木牌不僅朱漆色澤暗沈漂亮,還有如官匾般刻上字體豐盈飽滿的法書。於是雖不知是啥玩意,當場也決定先搬上車載回家裡,就算是廟裡刻著迴避的木牌恐怕都不會放過,何況是由皇帝欽定,代表「我很會讀書考試」的進士牌。
乙丑年是清同治四年,西元1865年,美國總統林肯在該年4月遇刺身亡,是年廢止奴隸制度。





4 則留言:

  1. 可以想見當年的進士被這兩支豔紅大牌迎接時的耀武揚威,我也想要這等氣派啊.....

    回覆刪除
  2. 現在人改拿LV, CD與Hermès 包包了...

    回覆刪除
  3. 好奇妙的巧合,同屬要扭轉世界的璇璣。

    回覆刪除
  4. 現在人改拿LV, CD與Hermès 包包了... 說的好,氣派小了很多,老婆找我拿錢倒是多了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