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收藏人的世界有時是很殘酷的。《世說新語》〈汰侈篇〉記載了石崇與王愷鬥富,二人從宴飲、女人、裝潢、衣飾一路比拼爭鬥。王愷拿梁武帝御賜的一株珊瑚向石崇炫耀,石崇二話不說當場敲碎,氣炸了王愷,認為他眼紅嫉妒。結果石崇立刻命手下送來六、七株更大更炫人心神的珊瑚讓王愷任選。書上說,王愷「惘然若失」。

原文是這樣:

石崇與王愷爭豪,並窮綺麗以飾輿服。武帝,愷之甥也,每助愷。嘗以一珊瑚樹高二尺許賜愷,枝柯扶疏,世罕其比。愷以示崇。崇視訖,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愷既惋惜,又以為疾己之寶,聲色甚厲。崇曰:「不足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樹,有三尺、四尺條幹絕世、光彩溢目者六它枚,如愷許比甚眾。愷惘然自失。
 
收藏人難免炫耀,有的傲其數量繁多,有的驕其品相精絕,且不免暗中相互較量,甚至鄙夷。真是一個讓人疲累的世界。

有人講究原漆色與原五金配件,只願買無瑕疵的家具,略有損傷蟲蛀則不屑一顧。這當然是收藏的要訣與境界,但我總不免為那些被嫌棄的家具感到難過,甚至同仇敵慨地不喜起主人吹捧在手心裡晶瑩剔透被寵愛的家具精品。

民藝人眷念舊情,對老東西懷抱著細膩獨特的感受,一切的損傷、斑駁、缺漏與壞毀都是因歲月而起,即使這些時間的傷害真的礙眼,我都不忍嚴厲以對。因為損摥老東西的,不也是讓它充滿動人靈光的同一種力量?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2 則留言:

  1. 我喜歡國語「念舊」與閩南語「惜情」的感覺
    其應與您愛物的心情相去不遠吧^^
    ~~~~~~~~~~~~~~~~~~~~~~~~~~~~~Hans  

    回覆刪除
  2. 是啊,「惜情」很有味道,是台語之美,愈念就愈有味。與國語的「念舊」確是很有感情的二個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