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老招牌與老鐵牌

商業老招牌至今一直炙手可熱,玲瑯滿目的鐵牌曾是走入民藝店家令人眼花撩亂的空中風景,紅色或黑色的黑松汽水鐵牌、不同年代的公賣局白色煙酒專賣吊牌,仁丹、中將湯、七星汽水、不二家...系譜之多種類之繁簡直用再多的時間與金錢來蒐集都不夠。

舊時柑仔店門口多少都會吊掛幾面這種鐵牌以廣招來客,愈老資格的店家當然愈多,這是對柑仔店最溫馨的共同回憶之一。有聰明的販仔進入村子後便宣稱公司要剪回鐵牌,回收價格50元一塊,於是整村子便口耳相傳轟隆隆地動員起來,各式鐵牌一夕間便被劫掠一空,還有歐巴桑怕領不到錢,等不及販仔來剪,乾脆自已動手,連收存在家裡幾十年的絕版老鐵牌都趕緊拿出來換錢以免「跟不上車班」。販仔走後的村子清潔溜溜,鐵牌滅絕,謝謝收看。余仔說極盛時期,販仔的小發財車上近百張公賣局鐵牌可以排成好幾列,一片100元,大家還只願意挑品相完美無掉漆磕損的美品。

幾年不到,如今這樣的情景已成為神話。

我沒有迷過鐵牌不知箇中甘苦,但總覺得一片上漆印刷的薄鉛板動輒數千甚至上萬實在不值,因此從來沒有買過。

鐵牌與企業寶寶都是由機器大量生產的商品,其民藝價值主要來自所具有的年代象徵(主要是六、七○年代)與文獻意義,而且象徵意義遠高於文獻意義。它們挑起了對台灣舊時柑仔店的濃濃鄉愁,比起木雕或家具所不可或缺的匠師手藝及材質貴賤,鐵牌的價值幾乎僅來自其所能夠再現的昔時歲月。然而,這不就是痴迷老東西的民藝人最心動的理由嗎?鐵牌不需上好材質,不需高明的工匠,而僅僅代表某一懷舊年代,是其氛圍,就這個意義來說,鐵牌其實比一切骨董家具或文玩更是純粹的民藝收藏品,它們單純地收藏彌封了逝去的時光。

除了鐵牌外,木招牌通常是年代更久遠的收藏逸品。如果製造鐵牌的廠商亦有木牌,則不僅數量稀少市場罕見,價格更是令人咋舌。比如日本仁丹,這種以二撇翹鬍子日本軍閥(或外交官?)為主要構圖的的大型木製招牌簡直是每個鐵牌收藏人的夢中極品。但木牌造假比鐵牌不易辨視,有販仔以舊匾額仿造仁丹木牌,連某一老前輩都被矇混上了當,事後只好厚著臉皮地要求退貨還款,大概仁丹木牌實在太令民藝人臉紅心跳意亂情迷了。

在大陸骨董還大量進口的時代裡亦常見中國商家的招牌,很多是清代的酒家、當舖、餅店或布莊的朱漆浮雕厚木板,配上黃銅或鑄鐵的吊環與裝飾,很有古裝電影裡的味道。這些年代悠久的木招牌現在如同台灣的鐵牌一樣,幾乎消失無踪,很難再遇上了。

這塊「旺相堂」木牌來自Joyce,她解釋是測字算命館的招牌,樣子普通,名字不錯,於是也就成為我很少數的招牌之一。





6 則留言:

  1. 我也是鐵牌迷...

    回覆刪除
  2. 原來,鐵牌也曾經有那麼大量的時代,我們現在可都是片片價值不匪啊!

    回覆刪除
  3. 一個唯獨封藏時間的鐵牌....版主是打算引起瘋狂收購熱潮嗎?講的我都熱血沸騰了....

    回覆刪除
  4. 鐵牌一直還有很多人熱衷啊!雖然市面上較少見了。不過現在不管什麼東西都很少囉,要買要快哩,嘻嘻。

    回覆刪除
  5. 您好,可否介紹高雄地區的民藝店或販丫,我想買菜櫥,謝謝!

    回覆刪除
  6. 許小姐,建議到二大拍賣網站搜尋,可以找到不少價格OK品相亦不錯的菜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