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民藝經濟學 1:U型逆轉

因為物料與人工高漲,一般而言,新做一件檜木家具必然遠貴於老家具,特別是這幾年來檜木來源稀少,價格簡直數倍翻漲一日三市。余仔因為雇用木工師傅整修老家具,對於家具製造的成本很內行,一件尋常檜木菜櫥的成本粗估下來,木料與人工便將近萬元,數倍於老菜櫥的販仔售價。

當然,販仔不是製造者而是古物獵人,他的成本是從民宅將家具回收買出的價格,一般而言,價格通常低廉。只是現在時代不同了,老家具幾已無處可尋,因此原本2000元的普通檜木菜櫥亦水漲船高,倍價(甚至三倍價)而沽;而原本就已高價的高檔貨幾已不可能出現在第一線的販仔手裡了。

才二、三年的時光,原本在各家民藝店裡幾近氾濫的各種基本款老家具,昔時家家戶戶都有的菜櫥、五斗櫃、板凳與八仙桌,突然一夕間隱跡再也不易看到。民藝家具的盛世確定是已經結束了。除了少數販仔,老家具的買賣愈來愈是藏家與業者間的進出,年輕人想入門甚至僅是巧遇老東西的可能性愈來愈低了。

在大多時候新製家具比老家具昂貴,然而,如果老家具的等級高到某一程度,則其價格絕非新家具可以望其項背。這似乎是民藝收藏的神秘 G點,一旦能越過這個價值重估的升值決斷之點,老家具不再只是俗民生活起居的尋常物事,而是已晉升於各種收藏等級的骨董行列,再也不能以材質與工資的簡單邏輯來計價。

問題在於,這個能扳倒新家具高昂成本、讓老東西價格如斷線的風箏疾飇天際的 U型逆轉在哪裡?

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時隱藏著一切民藝骨董的最終秘密。這是家具不再只是等同於材質工資的開始,是讓外行人驚嚇困惑,讓內行人讚歎豪賭的上帝與魔鬼交會之點。

就如大聯盟選手每次揮棒都必須擊中球心的某一點,一旦掌握這個 U型轉折之點,那麼就是點石成金的魔術時刻,同樣是菜櫥卻可以有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如果民藝收藏可以成為一門獨特的學問,則除了年代與真假這種知識論判定之外,涉及美學的 U型逆轉恐怕是最深邃困難的學習要訣。因為只有通過這個 U型逆轉,老東西才終於擺脫材質與工資的迷思,具有非物質性的象徵價值且真正成為收藏之物。










3 則留言:

  1. 好一句古物獵人,真是深得我心啊...

    回覆刪除
  2. 師傅,我詳讀了兩遍,還是沒有掌握到U型逆轉的訣竅啊?

    回覆刪除
  3. 我也希望自己能參悟這個價格逆轉飇升的秘密哩。有參透的話別忘了來說一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