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民藝經濟學 2:骨董與漬物

訂定骨董的價格是一門極精巧敏感與往往是狡獪的藝術。阿義便說骨董其實不真的有什麼公定行情,因為標價的關鍵並不全然在於材質或工藝,而在於老闆與顧客之間所形成的「奇妙氛圍」,是能否躍過尋常事物成為收藏珍品的神秘 U型逆轉。這是為什麼骨董店得有一種必要的高貴氣息,最好是讓進來的人感受到店裡連空氣都與眾不同。當然,如果店裡有「開門」之物:真正到代的高檔瓷器、佛像或家具,那麼同一家店裡的其他物品便似乎也能沾染聖光,原本灰樸樸不顯眼的小物亦跟著水漲船高。這也是何以大多數人誤闖骨董店時往往被價格所驚嚇倉惶奪門而出,因為這樣被捧在手心裡呵護馴養的寶物並不是要像市場賣䓤賣蒜般讓任何人詢價的。這些東西僅開放給中毒的人,中「骨董民藝毒素」的痴人。

民藝買賣當然都希望買到這種能興旺一整間店面的貨色,最忌諱買來就住進「套房」成為陳年老貨。興仔常會說某座櫃子或某件童玩讓他賺很多錢,這當然不只是指櫃子賣了好價錢(當然,這是一定要的!),而是因為有這座櫃子相幫襯,櫃內的各種文玩雜項也就高檔起來,櫃子買不起或無處可放,那麼就買櫃內的東西吧!

好的東西價格不定,這是何以有「黃金有價,玉無價」之說。黃金與白銀儘管價值高昂總是被用來作為通貨與奢華的象徵,但畢竟是論重量計價的,而美玉則已脫離體積與重量的凡物標準,進入真正的骨董世界。

儘管骨董無價,但漫天開價也可能自食其果。

幾年前某販仔載回了一座柑仔店煙酒櫥,檜木、干漆、整座一體成型、四面玻璃透光、原漆原色,干漆的色感極佳。大家爭相詢價,販仔惜售,托辭要自用不賣。玻璃櫃初來新鮮,加上販仔彆扭,更是搔得大家心癢難耐。於是開始有人忍不住自己開價,一出口便高於市場行情許多,販仔仍然堅持要自用。終於有人一氣之下開出超高價並央人進一步動之以情,販仔見眾人這麼垂涎更是惜售,當然也可能一時間無法改口,最終還是沒有成交。玻璃櫃於是一放多年,漸漸乏人問津,人來人往,櫃子新鮮感不再,靈光退散後成為普通物事。當年的高價變成一則傳奇,老販仔每每用以自誇,他如今想賣了,價格不及當年天價的6成大家仍興趣缺缺,曾喊出天價求售的業者亦已對此櫃子視而不見,絕口不再提及。

因為販仔擅於吊人胃口與開高價,有內行人說當初的天價是故意喊的,因為實在高於市場行情太多了(這個玻璃櫃沒真的躍過 U型逆轉?),只因為販仔老是以不賣來拉抬價格,同行實在氣不過就用超高價碼來博他賣不賣,如果賣了,則販仔從此失信於人,原來嘴裡說不賣只是想吊高價格。而如果高價仍然不賣,則這件家具從此就被魔咒封印,因為價格再也不可能那麼高,而曾經那麼高價未賣必須降價求售絕對心痛。櫃子注定被醬漬糖醃光芒暗澹終而為人所遺忘。

當年這座玻璃櫃出現時我也是出過價的,如今門板拆卸,抽屜歪斜,前面大片玻璃亦已不在,櫃子上雜亂零碎地擺滿各種雜什,神色黯然一如棄婦。

好可惜...







4 則留言:

  1. 我也想要跟老闆形成神祕的氛圍,問題是,現在觀看的人總是陸陸續續,逮不到可以形成氛圍的單獨空檔啊!!可惜!

    回覆刪除
  2. 阿義講的「奇妙氛圍」是能吊高商品價格的氣氛,不是跟老闆私下的友誼價喔!也有人說,民藝無朋友,雖然這種說法很悲觀,但也要小心哩...

    回覆刪除
  3. 除了版主所說的"U型逆轉"外,小弟認為還有一項磁場效應.跟這位販仔腳,店家的磁場合嗎?興仔前輩說過,跑過數次就知道該處是否有自己的東西.我更覺得,跑過就知道磁場合嗎?有些地方,探訪多次總是無所獲.有些地方,沒有捧場不會離開.有些地方,走馬看花.有些地方,促膝長談.有些地方,甚至會跟著業者的進貨而改變蒐集的方向.除了店家的氣氛外,與主人的互動更是絕對的正向關係.當然,民藝業者以此為生,利益自然為其導向,可是,民藝當然會有朋友的.

    回覆刪除
  4. 您說的對,但這種「磁場」也是高明的骨董店老闆想要製造的啊!泡茶聊天是民藝骨董生意極特別的進行方式,客人不會一進店裡像買報紙一樣拿了就走,總是得與店家跳個雙人舞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