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磚胎灶椅

昔時廚房都有大灶,方便烹煮大家庭眾多人口的三餐,因此閩南語稱廚房為「灶腳」。幾年前我賃居嘉義鄉間的磚造半樓仔裡,廚房裡便有一座闊綽的磚砌大灶,灶上有巨鼎與煙囪,完整保留五十年前的灶間景觀,好像一切家庭的起居生養都可以圍繞著大灶巨鼎完成。只是我用不著大灶,也不需要巨無覇大鍋來炊煮,廚房正中央蹲踞這個龐然大物實在令人頭疼。

要起灶煮食就得有人生火,灶椅是讓負責照料柴火的人蹲坐的矮凳。灶前高溫熾熱,灶椅因此不能是易燃的木製品,於是以磚胎特製,成為台灣民藝裡獨特的非木製家具,也造就了一門極獨特與高價的收藏類別。

灶椅低矮,除了可坐在灶前生火實在不知還有什麼用途(放在現代浴室裡洗澡專用?)。我因此很少感到興趣,在收藏人家裡見著,也大抵擺放桌上成為純裝飾。而一只灶椅動輒萬元,主人大概也捨不得讓不識貨的來客胡坐磕碰以免心碎。

令民藝人心醉神迷的,是灶椅的獨特質地:紅磚胎,特別是台南地區胎土細緻綿密、紅潤Q嫩毫無雜質的歸仁窰磚胎。


常見的灶椅是圓鼓形,兩側各挖一小洞方便勾取搬動。如有橢圓造形則稱為腰子型,數量較少且當然索價不斐。早年我曾在蘇仔店裡見過轟動中南部的腰子型灶椅,椅面的邊緣環繞著手工刻畫的三角形紋飾,兩側則挖出討喜的雙錢造型洞口,翻過厚重的椅身可以看到布滿鈣白色水垢的內裡亦陰刻了一枚漂亮的紋飾。這個神物在蘇仔店裡靜待了幾個月後,再看到時已在興仔店裡,又幾個月後終於隱身於興仔某個高檔客戶的收藏庫房裡從此世上絕跡。

照片中的這個葫蘆型灶椅是極罕有的怪體(興仔稱為腰子型,反正怪體一律叫腰子型就沒錯!),我詢問了許多前輩沒人曾見過類似造型。葫蘆的兩頭精簡的各挖了一洞,胎土厚實,重要的是有Q爹爹幼米咪的歸仁窰嫩紅胎土。


終於有了這只灶椅後,我其實早已搬離廚房有大灶的鄉間老屋。我也跟收藏有灶椅的民藝人一樣,不知該怎麼安置這個神氣漂亮的小傢伙。捨不得丟在地上任其被遺忘,只好端端正正地安置於桌上,當成一塊笨重卻美麗的磚塊,隔一陣子就小心拂拭,免得蒙塵讓人心疼。











6 則留言:

  1. 這塊紅的像豬血糕的灶椅,真是引人犯罪啊...

    回覆刪除
  2. 怎會稱為腰子型呢
    明明是最具人體功學設計的
    臀型磚燒灶椅
    其實先民大巧若拙的智慧與幽默感
    正是老民藝品令人愛到心疼的最大魅力所在
    ~~~~~~~~~~~~~~~~~~~~~~~~~~~~HANS

    回覆刪除
  3. 竟沒發覺這灶椅是人體工學的臀形,好厲害!太胖的歐巴桑歐力桑的屁股可能會受力不足,嘻嘻。

    回覆刪除
  4. 豬血糕不是黑色的嗎??灶椅周邊的外殼倒是黑金古溜的很,真有好吃豬血糕之味。

    回覆刪除
  5. 放心!灶椅耐坐得很!

    回覆刪除
  6. 是怕臀型太大「坐不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