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檜木神龕

神龕是老台灣人對奢華想像的考驗,有錢人蓋巨庴豪宅,宅裡的太師椅、神桌、紅眠床、洗臉架、桌櫃與門窗可以用料奢華氣派,雕工繁復刁鑽,但如果要在最小積體裡雕入最大的繁華,在有限的空間裡堆疊最多層次的內外,神龕就是真正較量炫技的決勝物件。

因為神龕其實就是一座宛轉玲瓏的木造屋宇,這是神明的居所。人的大庴務求豐華貴氣,神的小屋豈能不比照辦理,甚至更勝一籌?

因此有雕飾重簷如纍纍葡萄攀沿垂引的北部漢體神龕,亦有凹凸起伏人物鳥獸如欲衝破表面的南部茄苳入石柳神龕。

高仔店裡便珍藏這樣一座神龕,等級之高,雕琢之細,是「台灣文化財,應該由政府單位收購展示給國人」,他自豪地說。


真的。這樣的神龕是以國家或豪門財力收購庋藏的物件,宜放在博物館受眾人欣賞讚歎,尋常家裡恐怕並不適合。因為這種奢華與揮霍都是不屬於人間的。

我喜歡樸拙無文的素龕,有日據風,但僅是一棟小房子,作工簡樸,左右牆上開著扇形小窗讓龕裡不會陰暗,像是芭比娃娃的木造家家酒道具。

這樣的素龕不會搶走神祇的風采,雕龍畫棟的豪華神龕會讓神佛淹沒於層層疊疊的雕飾之海。檜木的素龕簡約卻不失莊重地隔離人、神應有的空間,龕裡適宜放一尊亦是素雅的佛像,不是為了膜拜,卻是給予空間應有的莊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