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生鐵羊秤錘

在蚤市買到不少台灣俗民的生鐵物件,應該是昔時最便宜耐用的金屬材質。這樣的小鐵羊也曾有好幾隻,買來時往往周身布滿暗紅鏽跡,外殼侵蝕破碎但仍有最初的澆鑄痕跡,造型一律小巧,樸拙可親。我得拿一把小鐵刷仔細地刷除鐵器上的鏽渣髒污,刷完後如沐浴洗淨後的小狗,露出漂亮的皮毛質地。

以往民藝店可見大大小小的中國石秤錘,石刻造型古樸,表皮風化誘人,加上價格便宜數量眾多,我也有了不少。銅秤錘則鑄成圓柱體或斧頭型,愈大粒則愈受歡迎。大陸的鐵秤錘就有許多獨特造型,台灣本土常見的則是小小的圓鼓形,小羊造型就是特別的了。

還有更常見的鐘型生鐵秤錘,由大到小可以排成一列,在販仔處常見布滿蛛網灰塵地棄於牆邊桌腳。這樣的秤錘上面常有各種店家記號,或嵌入一小塊黃銅或陽刻標誌,大家翻找的是總督府記號,由大到小搜集成一系列煞是壯觀!

秤錘因是度量衡的標準器,有許多工程背景的藏家喜歡,與文公尺、溫度計、大秤及日據時代各種黃銅製成的精密儀器構成專門的收藏類別。







6 則留言: